作者:Xavier

雖然說要自然醒,但也是七點半就起床了。一般來說,旅程的最後一天,通常是最鬆散的一天,不會安排什麼太特別的行程。但這次的澎湖行可是超乎我的想像啊!首先,我們的回程航班一開始是說下午一點的,所以本來是打算市區隨便逛逛就差不多了,沒想到在回程前一天通知我們改成下午四點半的船,有點錯愕但也還算開心,能多玩一點時間也不錯。

早還是先到麥當勞換免費的早餐,但這次就都不加價購買比較貴的餐點了,因為彬要帶我去附近著名的早點一條街品嚐在地美食。

這條窄街上似乎是專門賣早午餐的,到了下午就全部收起來了,我們從頭到尾走了一趟,有幾間知名的燒餅店大排長龍過於異常,而一般的美x美早餐點店內卻是昏暗得連燈都懶得開了。後來決定吃入口處一間主打土魠魚系列的早餐點。

琳瑯滿目的菜單,把土魠魚搭配得出神入化,你想得到的菜色都可以拿來做。不過我們才剛吃了個麥當勞早餐,也沒有打算吃太飽,彬就點個刈包,我就點個魯肉飯+魚羹來吃吃。

這邊的點餐方式是自助式的,有點像永和豆漿那樣的做法,看見想吃的就拿,也不一定要填單。我一開始不知道,就直接把單子拿去結帳就要回座位了,沒想到算錢的阿姨叫我等一下,餐點馬上就來了。後來我就端著這些回座位了。

這邊的魯肉飯明明就是爌肉飯!菜單照片上看來都是瘦肉,但給我的都是肥肉居多,可恨啊!雖然味道不錯,搭配酸菜跟高麗菜也很下飯,但我就是不吃肥的啊!至於羹湯不愧是招牌,皮薄肉大塊,口感吃來新鮮不死柴,湯頭偏甜,我個人是喜歡加點醋再吃。

吃完了這麼澎湃的早餐,我們開始今天的行程。主要目的是走北環到跨海大橋看看。出了馬公市區後道路變得廣敞好騎多了,不過沿路可以看到特色民宿越蓋越多,真令人懷疑有那麼多客源嗎?

騎了好久好久才終於到了跨海大橋,不能免俗的在這邊拍個照,上個廁所。路旁的藝品店跟我多年前來的一樣都沒變呢!這才發現有些觀光景點就是這樣,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最多就是維持原樣不凋零,至少還能撐得下去。

本來是要到對面的「易家仙人掌冰」吃個冰的,但因為剛吃完早餐,還有麥當當的大杯飲料沒喝完,想說北環回程再來吃。於是便繼續往上走,途中經過「鯨魚洞」這個景點,就順便去逛逛。

右方的岩石在某些角度下,會很像一隻鯨魚的樣子,而缺口處的海蝕洞就是牠的眼睛。我們沒有走到最下面去看,在這邊拍個照就打算前往下個景點了。這邊還有小門嶼地質館,戶外逛太熱可以去吹吹冷氣休息一下也不錯。

這附近的商店街,天氣很炎熱,遊客稀稀疏疏,街上充斥著一種漁村特有的味道。

在這邊逛的時候,旅行社突然打電話來,說我們的航班又要改時間了!從一點改成四點半,再從四點半改成五點?整個遊玩的心情完全被打壞了。雖然明知道船公司要改航班也不是旅行社能掌控的,但是一直改時間讓人有不被尊重的感覺。而旅行社對於為什麼要改時間的原因也解說得不是很清楚,使我覺得不愉快。
離開這鯨魚洞,彬在地圖上看到有個叫做「夢幻沙灘」的景點,這麼夢幻,當然要去看一看啊!路程不會很遠,但很容易錯過,似乎是很少遊客會來的地方。

一片不算長的沙灘,白白的細砂踩起來很舒服,四週也保持得很乾淨,我們在這裡稍微玩個水,讓雙腳涼快一下。

這樣看空無一人的沙灘,真的很有「夢幻」的感覺。不過因為航班改點的關係,心情還是有點陰沉。

抱著不愉快的心情四處亂騎,來到了連彬也不曾到過的「二嵌聚落」,這個神奇的景點讓我陰暗的心情漸漸明快起來。

莫名奇妙就走到了這個景點,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在澎湖看到了如此古色古香的地方!原來澎湖不只是可以玩海島風情,這種懷舊古蹟的景點正合我意啊!

這個聚落佔地頗廣,而且維護得很好,令我想起在金門的山外村。這種傳統的閩式建築搭上特有的牯硓石牆,為這片古樸的景色增添了不少特色。

這裡的巷弄雖然老舊但整潔有序,每一個角落都有不同的樣貌。

這裡居然有在賣豆花!啊哈!開玩笑的啦!外面這邊應該是早期的攤位做成裝置藝術,讓人可以在這充當豆花老板的夢想。但裡頭那間房子真的有營業哦!賣得是古早味的豆花,內用40,外帶50?很特別的定價手法,口味有花生、綠豆、南瓜三種。炎炎夏日,來個沒吃過的南瓜口味好啦!

這樣一份40元,是不是很有質感?我個人覺得物超所值啊!在這樣的環境下吃著綿密的豆花,糖水不夠的話,還提供一壺讓你隨意加。用的器具全都是有歷史的阿公阿嬤,有可能比我的年紀還要大了!

用餐環境是如此懷舊有韻味,可是為啥有一頂亮橘色的帽子在那搶鏡頭?

用珊瑚做成的窗戶?總之覺得好典雅別緻。

牆上還掛著早期做粿用的粿模。

吃完了豆花,透心涼的感覺讓心情神采飛揚起來!沒想到這個聚落還有不少團客來參觀呢?大部分都是大伯大媽等級的,我們在這邊拍了好多照片,還買到了非常古早味的梅子餅,一大包一百元,沒有添加防腐劑跟香精,吃來很原始。

沒有華麗的包裝,但真真正正是古早味。

貨真價實,童叟無欺,讚啦!

我很喜歡這種斑駁的牆面,看似歷經風霜卻仍不屈不撓的堅持著。

逛完了這邊,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其實也沒有什麼目的地,看見路上有寫什麼指標就跟著走,反正最終是走到外垵就是了。

很有名的玄武岩石柱地形,不少遊客都來這邊拍照,這次多虧了彬在旅行前特別買的自拍棒,拍起照來方便許多呢!

一路上會經過西嶼西臺跟西嶼東臺,其中西嶼東臺是可以免費參觀的,但是十分不巧,我們去的那天剛好遇到公休日,無緣前往內部一探究竟,只得在外頭遙望一番。

西嶼東臺的城門,的確是座堅固的堡壘,裡頭想必一定很壯觀吧!

西嶼西臺遊客中心,一旁就是西嶼西臺的售票口,參觀西嶼西臺一個人好像是50元的樣子。我們先在這裡補個防曬,還買了一瓶20元的風茹茶,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啊!剛拿到時感覺顏色怎會如此的淡薄,一入喉,天啊!真的是淡到不行!不知是稀釋了幾倍才會變成這樣?

西嶼西臺的入口處,雖說是要買票進場,但好像也沒看到驗票處,莫非是自由心證嗎?雖然我們真的蠻想進去參觀的,但是今天時間有限,而且也沒打算花錢…,就只在門口拍了個照當做紀念,從外觀可以看見裡頭至少有三道關口,感覺十分氣派啊。

西臺餌砲,這個角度看來會覺得它就是個很普通的水泥建體,但是…其實這個餌砲非常非常巨大!沒有比例尺很難去衡量,但光是它的砲管就是六公尺長啊!六公尺是什麼概念,大概就是二層樓這麼高…。

漁翁島燈塔,在此之前的一段區域為軍事管制區,是禁止拍照的。

終於可以看到外垵了,從地圖上,山上應該是有一條小路可以往下去,不然可得繞好大一圈呢!後來發現真的是一條小路,汽車絕對絕對禁止通行!因為到了下坡後進入住宅區,全部都是小巷弄,汽車會卡死進退不得。

來到這也差不多該吃個午飯了,外垵不像馬公市區那麼熱鬧,遊客也少,我們隨便找了間小吃部用餐,價格都很平易近人,而且老板還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不過我總覺得澎湖人的臺語好像有一種腔調,我聽不太懂。

價目表,我們點了湯麵、三鮮炒飯、蛤仔湯,才160元。

  

還蠻好吃的,而且不貴,炒飯放的蝦仁是新鮮的,還沒剝殼。

吃完飯後在碼頭休息一下,就準備回程了,看了一下時間,我們只夠再去奎壁山公園看摩西分海,南環的所有景點都沒有機會囉!北環的點真是太多了,如果要深度遊覽的話可以玩一整天。

回程買了易家仙人掌冰,小小一球就要40元呢!不過是真材實料啦!吃得到原汁原味的果肉。吃完了冰順便看了一下附近的通樑古榕,直奔摩西分海。

其實第一天就有打算要來這個景點了,但是礙於潮汐的時間搭不上,所以沒有成行。今天運氣很好,我們到的時候是三點左右,大約三點半就開放參觀了,沒有等很久。

這是我們剛到時的樣子,可以看見海水已經漸漸退下去了。

再過一陣子,道路就浮現啦!傑克!大自然真是太神奇啦!

原來日本也有類似的地形環境呢!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也去觀賞。

看完了摩西分海,時間真的是壓得很緊迫,回到馬公市區大概要半小時,船班四點二十就開始登船,我們也沒有機會吃晚餐,一路很遵守交通規則的微狂奔,終於在四點左右回到市區。晚餐就外帶了燒肉飯當便當,將機車還給旅行社後就前往碼頭了。

回程船上安排到了很後面的座位,雖然說比較不會暈,但冷氣很弱,如果有機會再來澎湖的話,一定要改搭飛機!回到布袋港已經七點多了,搭上接駁車抵達台中已是九點多的事,交通真的是旅行一項重要的因素呢!明天就要收心上班,卻覺得好累啊~哈哈!

作者:Xav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