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個不平靜的一年,我似乎有種倦怠性。雖然出社會十年了,但卻換了四份工作,我是個不穩定的人嗎?年輕的時候常常會因為小事就不想做了,總覺得自己有的是機會,何必為了五斗米折腰!這些小事包含了:

第一份工作領19k月薪,但是在過年的時候卻跟我說因為二月份比較少天,所以要減五千元,埋下極度不爽的因子,累積到當年的5月1日勞動節說我們沒有在放這個節日的…不做了!

第二份工作領25k的月薪,做了四年有哦~但遇到金融海嘯生意不見起色,然後跟公司裡一個較資深的大姐起爭執後被fire了,但是有爭取到該有的遣散費啦。

第三份工作領32k的月薪,做了三年多,工作上是都應付的來,但總覺得公司裡面的瀰漫著陳腐的風氣,能者多勞的極致運用讓我漸漸喪失熱情。

這三份工作都是在五月~七月間離職的,這好像是我的週期性。說這麼多,只是想表達對於工作,總是無法盡如人意,但如何能在工作中找到快樂,我想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除非中了樂透不用工作了…)。

馬克演講-彬  馬克演講-賢  

好像很喜歡馬克,我對部落客沒什麼印象,但因為講座的主題我蠻有興趣的,所以得知消息後就報名了,地點是在大墩文化中心的演講廳,在入口處有個馬克插畫的立牌十分顯眼。因為場地有限,18:00~18:20是開放正取的人進場,之後的10分鐘才是給備取的人,馬克的人氣好像很高哦!整個講廳大概坐了九分滿。

一開始主持人先介紹了一下勞工大學的背景,然後還問大家今天是下班後趕過來的嗎?沒想到還是有不少人勞動節要上班呢。唉~台灣的競爭力就仰賴著壓榨勞工的福利嗎?

馬克演講

馬克上場時,很意外的,是個高高帥帥的中年男子,跟插畫的感覺有點落差呢~哈。整個場子算是風趣且實用啦,但我近視好像越來越嚴重了,坐到前面第四排還看不是很清楚投影布幕的字。然後覺得馬克的聲音有點啞,感覺中氣不足的樣子,應該是麥克風拿太遠了。以下是這場講座的心得,主持人有說場內禁止錄影錄音,但是我們可以做筆記啊!

馬克由自我介紹來切入今天的主題,在家人的眼中,馬克是怎樣的人?在老師眼中,馬克是怎樣的人?藉由各個階段、不同對象所觀察的馬克,呈現的都是真實的「這個人」。但為什麼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呢?我最有印象的是馬克說他國中的老師,認為他是個不愛唸書的學生,而他的高中老師卻認為他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因為他唸復興美工)。

本質沒有變(都是馬克),但透過不同的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的思考。

後來聊到感情和工作是人生中二個極為重要的部份,二者其實很相似,並且藉由聖經裡的一段話歸納出一個重點:「愛就是忍耐」,相對的,我想工作也是吧?有時候在職場上的腥風血雨,就算你是一隻九命怪貓,可能也禁不起接踵而來的攻擊,這時候,你不如有九種心。

  1. 面對「捷徑」,你要「死心」。
  2. 面對「求職」,你要「費心」。
  3. 面對「天分」,你要「虛心」。
  4. 面對「無理」,你要「平心」。
  5. 面對「倫理」,你要「耐心」。
  6. 面對「快樂」,你要「當心」。
  7. 面對「創業」,你要「小心」。
  8. 面對「逆境」,你要「開心」。
  9. 面對「自己」,你要「狠心」。

這裡我不一一贅述,就把我最有感觸的段落提出來分享,其他的也許有機會,您也可以參加如此有趣的講座。

面對求職:

如何得到一份工作?其實我們都瞭解物競天擇,總是從最好的往下挑,就算最好的不見得是最適合的,但還是慣性的以高標來檢視我們的慾望。在現實生活中,好人會打敗壞人嗎?壞人會打敗好人嗎?其實都不會,只有主動的人會打敗懶惰的人。

馬克用他自己爭取第一份工作的履歷表做例子,剛退伍的他是個毫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剛好他朋友公司有缺人就請他來面試,而面試官似乎對他印象還不錯,請他隔天補個履歷過來,那麼,他補了怎樣的一份履歷呢?

一個皮夾。充滿創意的皮夾。裡面有著他的身份證(當然是複本),還有學生證/象徵學歷,健保卡/象徵經驗卡,以前的是用蓋格子看一次門診就蓋一格,這些格子就是寫著馬克之前工讀的經驗,最後一格留給這家公司來蓋。統一發票/象徵得獎紀錄,他偽造了一張發票,上面寫得是他的專長、特質,以及曾經得過那些獎項。裡面還有許多細微的巧思,讓他很令人驚豔的贏得了第一份工作。

他當然很優秀,但一定有人條件比他更好,他要如何在之中脫穎而出?靠的就是這份積極的心。

面對無理:

我們很會提出問題,或是覺得公司的制度有缺失,有著許多不合理的規定、要求,但當我們脫離「自己」這個角色,我們會發現什麼事情都很合理。以「自己」來看這份工作時,理所當然的是自己的需求為最優先;但若從高一點的視野來看你原本的需求,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

馬克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大意是:「你看到魔術方塊的一面,這就是答案了嗎?你如果拿高一點看,你會看到更多面向,這就是答案了嗎?當你把方塊整個360度看了一遍,這才是答案。」

面對快樂:

職場本身並不會提供快樂,只有樂觀正面的心才會。

我知道這是老調重談了,樂觀永遠是迎向幸福最快的路,說來容易做來難啊…唉。在工作上我們可能都要有點阿Q才會比較容易得到快樂。快樂是相對的,如果你一直都處於快樂的狀態,那麼很有可能你是個精神病患。如果工作沒有經歷過那些許的困難,你得到的快樂相對的就不那麼「紮實」。

馬克還有許多精彩的分享,有些道理我們都懂,但就是需要旁人來點醒,我們才會欣然接受。

會後的Q&A馬克送出了三本書,還有貼心的大合照時間,雖然我都沒參與,但我想,我的確有比較快樂一點。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