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許久沒見面的朋友在過年前約我聚一聚,很理所當然的答應了,對於「朋友」這件事我覺得年紀大了以後,反而看得很淡然,我也不會很主動的去找朋友,是屬於那種「我知道你過得好那就夠了」的個性,如果跟某個人的關係漸行漸遠了,那也不是因為我們的交情不夠了,只是我知道我在你心中已經沒那麼重要了吧?

總之呢~我跟這位朋友的相處模式是十分輕鬆自在的,大部分就是看看電影吃個飯這樣,原本是打算要看「關鍵少數」的,但是查了時刻表發現還沒上映,所以就臨時抽換成了「同盟鶼鰈」。約在週二的大遠百威秀…可憐的新時代啊,已經不行了。

同盟鶼鰈
上映日期:2017-01-06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羅勃辛密克斯
演  員:布萊德彼特、瑪莉詠柯蒂亞、麗茲凱普蘭、夏綠蒂霍普、馬修古迪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為什麼會選擇這部片呢?老實說我完全沒有看過預告,也沒有查詢任何評價,我只看主演的人是布萊德彼特跟瑪莉詠歌蒂亞就覺得應該很安全不會踩雷了,然後片名又取這麼雙關性質的,我個人原本的心理建設是「應該是類似史密斯任務那樣的動作喜劇片」,然而實際看完了這部片才發現根本就是天大的誤會啊啊啊啊!

以下爆雷!慎讀!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是位於沙漠中,布萊德彼特(以下簡稱小布)靠著降落傘緩緩從天而降,然後有台汽車穿越滾滾黃沙來接應他,但他仍嚴密警備著對方,為電影帶來了緊張的壓迫感,第一句台詞似乎是電影開始約五分鐘之後才出現,個人覺得這一段的鋪排有點久,不太像是節奏明快的動作片啊?隨著劇情逐漸明朗,原來這片跟喜劇一點關係都沒有。

故事背景是在二戰時期的卡薩布蘭卡,別問我這是那,上網谷歌才知道這個地點跟歷史上有名的「北非諜影」有關,全片其實有點致敬的意味吧?小布身為英國的間諜潛入德軍的地盤,似乎是要暗殺一名高官貴人,然後要跟當地一名很有名的女間諜合作演出夫妻。過程我就不細敘了,畢竟那是影片的精華,我只說我特別有印象的點。女主角瑪莉詠的演技真的好棒!眼神充滿了情緒,跟小布會合的當下所扮演的社交名媛豔冠全場,然後巧妙的將小布帶離現場、屋頂的夫妻相處細節演練(做戲給監視者看的)、沙漠中的實彈預備練習、餐桌上的挑逗過程等等…。她的身段及呈現出的氣質完全將我帶入了電影中設定好的場景,讓我能夠很入戲的欣賞所有的情節,尤其有一幕是暗殺後她跟小布要逃離混亂的會場時,持槍殺了原本間諜身分時閨蜜的老公,那個瞬間的眼神,帶點遲疑又悲傷的情緒,然後她手上還握著槍,看著在屍體旁不可置信瞪著她的閨蜜,她要開槍殺她了嗎?

老實說這部片的步調在前期是有點慢的,我想這應該是導演刻意的處理,讓觀眾不斷的處在一種莫名的壓迫感,然後就會對片中的每個人疑神疑鬼、提心吊膽,彷彿突然某一刻主角們的間諜身分就會被識破,或是冷不防原來誰誰誰也是間諜的那種感覺。雖然我在看片的時候也是會猜測劇情的走向(有猜中部分),劇情的走向並不新穎,但你就是會很融入那個氛圍。

至於小布給我的印象,就是雖然帥可是真的老了,在沙漠中的那場車震,居然看不見精壯結實的肌肉,遙想當年他在第六感生死緣裡面那個帥氣死神的模樣啊啊~。相對於瑪莉詠的演技,我覺得小布比較內斂了些,也許是角色的設定,他的確有表現出那種木訥刻板的性格,在玩撲克牌那個橋段倒是令前期草木皆兵的肅殺氣氛帶來了適當的舒緩。

重點來了!暗殺結束了耶!居然就成功了!啊都沒有追兵耶!這不會太神奇嗎?啊後面要怎麼演啊?

一般間諜片不就是解決任務片子就結束了嗎?像是○○七啊!不可能系列啊!都是如此,沒想到同盟居然走這種超寫實路線,任務結束後的間諜去了那呢?回歸到他們平時的生活去了,然後小布在經過超幸運的生死交關後跟瑪莉詠求婚,進而步入家庭生活,在空襲下生下了他們親愛的女兒;這一幕也很精彩,當時我總以為會有人隨時掛點然後就進入結局,這一切都太真實到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你原本以為這類型的電影應該怎麼演,但他卻不這麼演,就會讓人想看看導演到底還想變什麼花樣!好吧~任務結束去結婚生子就算了,當觀眾認為間諜跟間諜從此就要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時,劇情又安插下了一個精彩的轉折!小布被V部門叫去約談,然後說:小布,你的老婆是間諜!

啊~廢話,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啊!哦~她真的是間諜,德國安插的間諜。也就是前面一長串的出生入死、暗殺高官全部都是被SET好的片段,甚至連結婚生子也是!OH~NO~!小布當然不會接受啊!他跟長官起了爭執,拼命的要證明妻子的清白,然後進行了「靛藍程序」,英國間諜專用語,總之就是發放假消息,看看妻子會不會上當,若是妻子上當了,小布就必需要解決掉瑪莉詠。

劇情急轉直下,節奏也變得緊湊且令人不安,小布心裡對於妻子的堅信不移是否也植下了懷疑的種子呢?接下來真的就是好戲連連、精彩萬分,我不多做介紹,想看的人自己去看吧!在證明妻子清白的過程,我也不斷的在猜,到底誰才是真正的間諜?

最後結束了二個小時的電影,雖然跟我原本想像的動作喜劇片天差地遠,卻是更令人深刻動容的劇情佳作,有的時候萬全沒有心理準備的去看一部電影,反而能得到更多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