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我必須老實說,一開始我對這部片是完全沒有興趣的!

那天彬傳了個電影預告給我,是一級玩家的首波中文預告,剪輯之爛,感覺純粹只是賣畫面毫無劇情的爽片,一直以來我對變X金X系列的電影都沒什麼好感,所以他當時問我有沒有興趣時,我直接跟他說「NO」。後來他再推薦我看第二波預告,才發現這個題材是跟虛擬世界、電玩、科幻有關,而且比較能瞭解電影的主軸,於是說好等上映後再看看風評如何決定要不要看,沒想到PTT版上都是好雷啊!於是我們就選在4/1愚人節這天來看史匹柏導演的《一級玩家》。

片名:一級玩家
上映日期:2018-03-29
片長:2時20分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員:奧利薇亞庫克(Olivia Cooke) 、 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 、 T.J.米勒(T.J. Miller) 、賽門佩吉(Simon Pegg) 、 馬克勞倫斯(Marc Lawrence) 、 泰謝里丹(Tye Sheridan)
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我先說說選位置的經驗,我們是用EZ訂的訂票系統訂位的,貪圖的就是可以用紅利折抵電影票錢,不過每張手續費20元加上去,原價420的IMAX 3D一個人也要360元,算是有稍微便宜一點啦!彬原本只是想看一般數位版的,但我看電影版上大家都推薦3D,想說反正從來沒看過,就去體驗一次吧。一開始系統挑給我們的位置在邊邊側角,後來我們自己選比較後面靠中間約H排的位置,實際觀看後,覺得IMAX 3D的螢幕覆蓋性很好,可以再往後幾排視野會更棒,而且排距還算寬敞,坐起來挺舒適的。

我有戴近視眼鏡,剛開始戴3D眼鏡時焦距有些不適應,但大約過二、三分鐘後就調適的差不多了。以下開始觀影心得,可能有少許雷,請注意哦!













時間要拉到2045年,那個時候的地球科技很發達,但似乎經歷了不少的災難,人們在世界上已經沒有地方可去,唯一可去的地方便是名為「綠洲」的虛擬世界。片頭很快速的將世界觀藉由男主角的口述,帶著不斷移動的鏡頭引領我們產生代入感,戴3D眼鏡更是令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當男主角戴上電影中的VR配備時,整個畫面就像自己有生命一樣源源不絕的流洩出來啊!真的是非常推薦看3D版本,畫面精緻跟光影效果徹底給了我全新的體驗,因為電影題材是跟電玩相關,所以看3D版本感覺就像是自己進入了遊戲世界一樣!太棒了。

男主角在貧民區裡生活,而綠洲裡卻是另一個超乎想像的空間,難怪有人說現實是殘酷的,唉~!劇情其實蠻簡單好懂的,主要就是綠洲的創始者「哈勒代」在死後留下了一個彩蛋,只要有人能夠破解三道謎題得到三把鑰匙並找到彩蛋,便能夠得到「綠洲」的所有權及5萬億美元?對數字不甚清楚,反正就是該時代的超超超高金額。隨著這個主軸不斷延伸出真實世界及虛擬世界的衝突及融合,這是我自己的對電影的解讀,最後再說明。

第一個謎題是精彩刺激的賽車關卡,看3D的好處在這裡大顯身手啊!當賽車開始時,隨著畫面的運作、切換,彷彿我就坐在某台車上體驗這一切。不過3D也是有缺點的,因為畫面實在是太華麗、眼花繚亂了,所以這片的一大賣點「彩蛋」很容易就一閃而過沒注意到!比較明顯的就是回到未來的那部車,還有阿基拉摩托車,其他哩哩扣扣實在太多,整部片就是彩蛋大集合啊,看2D的話就可以比較注意這些小細節,不容易被畫面所迷惑了。
憑著主角光環,男主角藉由哈勒代博物館的回憶回放功能得到了破解關卡的提示,當時覺得這項功能好炫好神奇哦!但看完以後想想,假若回憶的片段都是真實的,那是否就代表著電影中的哈勒代無時無刻都被攝影機所監控著呢?這種高科技大片還是不利於我的思考…。總之,男主角成為第一個破解第一關的人,並且取得了第一把鑰匙,之後女主跟主角好友相繼過關,我想他們的積分計算方式應該是以過關順序來算的吧。

第二關是經典電影「鬼店」的解謎探險,看到這邊我覺得哈勒代對於謎題的設計真巧妙,其實都以「遊戲」的型態來置換概念。第一關就是典型的賽車遊戲,第二關則是解謎冒險,EX沉默之丘、惡靈古堡。第二關真的是把鬼店的經典場景都搬了出來,不論是一開始客房的呈現,運鏡手法就跟鬼店的片段一模一樣,然後突然出現的雙胞胎詭異小女孩、破門而出的血海,真是讓我這個恐怖片迷大滿足啊!對於有看過鬼店的人,看到這些經典片段真是令人會心一笑。第二關是由女主先通關,所以她的積分暫時排名第一。

這之後劇情開始急轉直下,遊戲中的男主因為不小心曝露了自己的真實身份,所以他在真實世界中也遭受了真實的威脅。電影中的反派「IOI」在設定上似乎無所不能,爆破、奴役平民、各種壞事樣樣來,怎麼看都不像是正派公司啊?這都不會被調查的嗎?總之,女主犧牲自己被抓走,然後主角跟伙伴們邊破關邊救人的劇情這樣~雖然我寫得很含糊,但不代表這些片段不精彩,只是這邊的步調偏向說故事,跟先前那種闖關冒險的刺激體驗截然不同,以觀眾來說得到了些許喘息的空間,並可以靜心的去理解整個電影的劇情,而不是不斷的「衝衝衝」。

最後大決戰的時候真是彩蛋大爆發,鬼娃恰吉出現時真是笑死我了,然後男主的開戰宣言加上後來不斷湧入助陣的玩家,真是熱血到起雞皮疙瘩!讓我想起了當年玩天堂二時,遊戲中第一次推地龍的那種畫面,真的是有玩過遊戲的人才會懂那種,所有人為著同一目標而互相合作、努力打倒敵人的激情!後來出現的初代鋼彈、機械哥吉拉、鐵巨人…花式彩蛋族繁不及輩載,有緣人自行前往電影院細細品嚐。

結局是王道好結局,我針對我特別有感觸的地方抒發一下,現實世界:反派大壞蛋最後拿著槍打開拖車門,他其實可以殺了主角的,但他為什麼不那麼做呢?我想他應該在看到了「彩蛋」的同時,也激起了自己「玩家」的心,快接近片尾時,其實只剩下男主在遊戲裡努力破關,但真實世界的人們依然關注著遊戲中的進度,希望男主能夠通關成功,為的是什麼?我們會希望電影有結局、小說有結局,不管好壞至少給我個交代,而玩遊戲的人,其實並不是希望遊戲像現在的OLG一樣,只是無止盡的打怪練功,我們也在期待著一個能讓我釋懷的結局,就算達成這個條件的人不是我,至少我心裡會有「啊!原來是這樣啊!」的感動,這也代表了我在遊戲裡所投入的一切不是白費,它曾經真切的陪我走過了一段日子。哈勒代最後說:「謝謝你玩我的遊戲」。我也想說:「謝謝你讓我玩了那麼好的遊戲」。

最後的感想:當虛擬世界已經如此逼真,真、假,重要嗎?我認為或許以後的科技會發展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境界,也許到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會管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一切都昇華成以思想為主的未來。不過目前,我還是認為區分虛擬跟真實是很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