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12/17

昨天雖然已經跟醫院聯絡好了,但總是會發生變化。打電話詢問時,是說拔管時配偶、子女均可在場,其餘人就推派一個視訊即可,但實際到了現場,護理師只開放三個名額而已。其實也是,為什麼需要那麼多人親眼見到媽媽「死亡」呢?後來就是我們三個小孩進去,讓爸爸跟拉拉在外面等候。

媽媽今天的心跳又更強了,各項數據都微幅的上升,可是她還是無法醒來。如果真的讓媽媽靠著呼吸器維持生命跡象,也許可以撐很久,我懷疑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但這種植物人的生命,真的不是她希望的。

當管線從媽媽的口鼻中撤除,我們三個小孩子立刻圍在媽媽身邊,我站在右邊,清楚的看見媽媽的右眼角有一滴淚,剛剛一定很痛吧…

媽媽是在12/17上午9:44分走的,拔除呼吸器後,媽媽的心跳跟血壓突然不斷上升,那是最痛苦的時候,我們在媽媽耳邊小聲喊著,媽媽你心跳要慢慢跳,這樣比較不會痛,看到光就跟著菩薩走,我們都長大了,會好好的。

當媽媽走後,其實沒有多餘的時間悲傷,因為媽媽是意外身亡,有些程序會比較多,我們馬上聯絡了禮儀社跟警察局,還要請醫生開法醫參考證明、辦出院手續等等。我跟爸爸在加護病房裡等候,妹妹去辦出院手續,護理師很貼心的將布簾圍了起來。

我以為禮儀車很快就會來的,沒想到等到11點多才來接媽媽回家。後來發現應該接送大體的車應該是外派的,不是禮儀公司本身的人力,所以不見得馬上通知就會來,還要等他上一個案件跑完。如果一開始知道會是這種情形,我們就會提高預算來得到更好的服務,不過一切都過去了,當下真的很生氣,但也不想對妹妹多說什麼,大家的情緒都不好。

原本爸爸是想要葬禮在家裡辦的,但是我們家的客廳小、雜物又多,家門前方還有工程施工,真的很不清淨。但老一輩的人都認為應該要在家裡,像是一種「落葉歸根」的概念。我們請禮儀車司機特別繞路回家停一下,在家門口跟媽媽說我們回家了,再前往禮儀社的會場。

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因為媽媽是意外身亡的,所以送到禮儀社後,大體不能先做整理,必須要等法醫跟檢察官相驗完,開立死亡證明書後才能進行後續的種種流程。所以在那之前,媽媽只有冰箱,其他什麼都沒有!

媽媽走的那天是週五,禮儀社畢竟是專業的,跟我們說了整個流程,預估最快也要18號週六才能開始辦喪事。我的記憶力好混亂啊,忘了究竟是媽媽去世之前看監視畫面還是去世之後才看的,總之我只記得,媽媽完全沒有注意身旁的車況,似乎以為自己是綠燈,非常自然的騎入車陣中,然後是噴飛的安全帽,一動也不動的媽媽。

作者:Xav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