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齊柏林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

南投戲院改成一票一廳後,就很久沒去看電影了,雖然120元看二部片還是很划算,但若不是真的很有興趣的片就不會想要特別跑去。剛好遇到妹子買了優惠套票,就跟她擋了一張來看看最近很火熱的「看見台灣」+「雷神索爾2」吧!

我是先看12:50的看見台灣,在最大的B廳放映,不過我進場的時候索爾的片尾還在播,剛好新聞播罷的二段隱藏彩蛋都有看到~嘻。

我不得不說,「看見台灣」真的值得一看!尤其是那些工商大老們,更該企業包廠去瞧瞧…。雖然從新聞得知這是部紀錄片,不過長達好幾分鐘的只有風景和音樂的影片剛開始是有點不習慣的,不過當吳念真導演第一句旁白出來,那種樸實又溫暖的聲音立刻讓整個畫面更活靈活現了起來。

前面一連串的台灣各地美景,每一個畫面都好夢幻,心裡不斷的想:「這是那啊?」要不是左下方時不時的出現地名,真的很難想像這是我們生活的地方。也許正如電影所說的,因為我們站得不夠高,所以有很多地方都看不到。

當空拍鏡頭掠過中央山脈那白皓皓的尖峰,或是像色票般豔麗的綠階農田,墾丁南灣那如琉璃寶藍的海色…每個鏡頭都在告訴我們,台灣有多美。但大自然的活力,卻抵不住人類的慾望侵襲…。

沒多久,鏡頭就將現實生活殘酷的一面,不斷的如實敘述。因為我們看不見,所以就不知道害怕,而導演的畫面就是要讓我們真切的「看見」,我們生長的土地是如何的凋零變質。我想我會很難忘記這樣的一個畫面,遊覽車走在蜿蜒的山路上越走越高,但走過的道路下方卻是用貨櫃當成地基強搭起來的。當我們在各個風景區遊玩的時候,我們以為這是一段開心的旅程,但其實也是一場提心吊膽的探險。

阿里山祝山車站觀賞日出是多麼棒的體驗,但鏡頭一拉遠,另一邊的山壁卻是整片的崩塌,濃綠跟黃土分割成二個世界,但就因為我們看不見山的那一邊,所以我們顯得無所謂。我還看到沿海地帶大面積的魚塭,為我們帶來每年300億的經濟效益,但是要養殖這些經濟魚種,需要大量的乾淨水源,而我們想到的方法就是「抽取地下水」。當鏡頭帶到從海岸線無限蔓延成千上萬的管子,活像是異次元的灰白水蛭,不斷的從遠方吸收大地的水脈,心中充滿無能為力的震驚。

工業區的煙囪從不停歇的排放著成分不明的煙霧,從逆光的角度看來,竟像是一個廢棄的世界;桃園觀音海岸因為污水的問題,造成涇渭分明的陰陽海;全台原本自然的海岸線,現在有55%以上變成水泥打造的人工海岸線,海邊充斥著水泥跟消波塊,我們是要通往世界,還是要建築高牆?

電影點出的問題太多太多了!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平衡點,始終矛盾無解,所以我看見原本整片綠意盎然的山林,變成了紅鐵皮、小木屋、高麗菜田、豪宅等混搭出來的大花拼布。當平地無法負荷,我們就往山裡走去;當深山無法承擔,我們再向海洋攻進…當山、海、天空都失去了它們原本的顏色,我們得到了一時的便利,卻失去了永恆的美麗。

我對裡面一句話印象很深:「看見的,是美麗變醜陋的過程;看不見的,卻是真正的恐怖(懼)」。我們還要假裝看不見嗎?其實就如電影裡面所說的,其實我們需要的很少,但想要的很多。

至於雷神索爾2~恩~好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見台灣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