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站BBS

無名小站從1999年的BBS創始,原本是由一位學生所架設,沒想到越來越茁壯2003年變成了Web系統,並推出了相簿、部落格、留言板。

在Yahoo!奇摩宣布關閉無名小站與Yahoo!部落格服務時,雖然這在之前已經有徵兆,也是必然的結果,但正式消息一出還是有點震驚與遺憾~資訊時代推陳出新速度真的是很快!而在這時候我也才回憶起以前是從無名小站BBS開始用起,後來出現Web網站,只要用BBS的帳號密碼就可以使用,雖然有了部落格但我倒是沒認真去用過,直到2005年才正式開始寫網誌的習慣。

使用上其實一直都還算不錯,直到2006年開始與Yahoo!奇摩合併,事情開始變得不一樣,2007年開始與Yahoo!奇摩帳號合併,2008年開始對部落格使用有所限制,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就是2009年終止了"部落格備份XML下載"這項功能,當時引發很大的抗議,認為這是綁住部落客的一種手段,因此當時我毅然決然的離開了無名小站到Pixnet落腳。(後來才發現在隔一個月之後又回復了"部落格備份XML下載"的功能)

時至今2013年8月30日,Yahoo!奇摩終於宣布旗下的部落格服務和無名小站於今年底12月26日終止服務,當初合併完成無名小站時很疑惑的是為什麼沒有順便整合自己旗下的部落格,導致Yahoo!奇摩擁有兩個同性質的Blog服務!?現在由於Facebook當道,尤其這是國際性的,所以造成台灣Yahoo!奇摩收掉這當地化的Blog小服務,然後推Tumblr、Flickr兩個國際化的服務。

Flickr是一個不錯的相簿展示平台,國際上有眾多使用者豐富了裡面的內容,而Tumblr這我就沒聽過,我想Facebook的PO文型態與Blog的PO文型態畢竟不同,也快速的篩選出不同的使用族群,會使用Blog的還是會用,而想要即時、簡短的分享Facebook是很不錯的地方。而有時翻閱著以前的Blog文章,總是會現在回憶圈裡面,FB似乎就不可能了。

使用4年多的Pixnet的感覺依然是住在人家的屋簷下,站方想要對自己的東西加減什麼就隨意來,就拿最近的"MIB廣告分潤"來說也造成很多知名部落客的抗議聲音,接連出走自創wordpress。由此看來認真經營的部落客最後都應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網址、空間、Blog(家),完全的自主才是最佳!而前陣子我看知名的部落客彎彎搬家到Pixnet,也才知道無名已經放爛越來越嚴重,但既然花了很長的時間搬移,為什麼不自創自己獨有的Blog和網址呢?這是我比較不解的地方。

當搬家潮興起時,網路上搬家教學文章絕對一大堆,還有專門服務搬Blog的團隊,當然這需要花一些錢,而定居在這Pixnet的我,其實也不免擔心Pixnet未來會走向怎樣的道路?或許服務都將有終止的一天,只是到時候看留下了什麼。也懷念無名小站陪伴了我們度過年輕的歲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名小站 Blog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