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2020年4月從東森上購買了 Mac mini M1 8GB記憶體 256GB SSD $19,710,人生第一次入手蘋果電腦,我相信適應電腦需要一段時間,總是會有陣痛期,但我已經用了將近1年了,還是覺得不行!

Mac mini M1 8G 256GB

電腦來很簡單就一個盒子+一條電源線,還蠻精簡和環保的,外型也漂亮!

以下針對使用將近一年來的經驗作說明,為何我依然無法接受這樣的電腦。

螢幕需搭配2K以上才能使用顯示器解析度的縮放功能

這問題其實蠻大的,因為一般電腦螢幕大多是1080P,使用預設解析度螢幕上的字就會比較小,看起來吃力,所以我會放大使用,雖然可以調解析度,但文字會變模糊,唯有縮放功能才有HiDPI,所以得下載 BetterDisplay 安裝才能模擬 2K 以上的螢幕,以騙過硬體開啟縮放功能,但有幾個缺點,滑鼠很容易不見,鎖定畫面或睡眠後螢幕可能會閃爍或開不起來,某些遊戲切換時會有點怪,使用 Safari 無法播放某些線上影片,後來 Mac os 更新後,有幾個解析度支援 HiDPI,但那種解析度會變超大,根本無法使用。

滑鼠滾動非平滑且不同軟體間的滑動程度不同

滑鼠滾動網頁及 Line 訊息視窗,同樣的滾動,距離就會不一樣,而且滾動越慢它就越慢,滾動越快它就越快,這是 Mac 滑動的慣性,但用在滾輪滑鼠上實在不適合,所以只能另外裝 Mos 這個軟體,可以發現滾動方式變的很順暢平滑,但在某些地方(例:google map、遊戲)滾動距離會變超巨大,就要去設定排除或按住某個按鈕(可以關閉)再滾動即可,但還是有點麻煩。

鍵盤還是需要 Mac 專用才能有較好體驗

一開始我先用 Windows 的鍵盤,很多對應要記,但某些快速鍵(例:音量控制)無法使用,最後我還是買了一個兩用的鍵盤(W & M 都可用),只是一剛開始藍芽連接時,照理說鍵盤會自動判斷連接的是哪個系統而轉為那個系統專用,但每次開機後都不行,後來是 OS 更新後才正常,害我以為是買到有問題的鍵盤…,Mac OS 的快捷鍵很多都需要3個按鍵組合起來,實在記不起來,加上我上班是使用 Windows 系統,有點容易搞混,連複製貼上的鍵盤距離都讓我有點微詞,不過這些應該都是習慣的問題。

HDMI 連接螢幕的喇叭無法從系統調音量

螢幕內建喇叭,HDMI 可直接傳送聲音,但卻無法調音量!這是為什麼啊!?雖然說可以外接喇叭或用 mini 主機上的喇叭,但由於主機不是放正中央,那時也沒有分離式(放螢幕兩邊)的外接喇叭,所以我還是偏向螢幕上的喇叭,雖然音質不會多好(mini 主機亦同),但無法調音量這問題也很困擾我,螢幕上也沒有單純的音量調整按鍵(需進入多重選單調整),所以得另外裝 Loopback 才能虛擬調整,但這套軟體要費用…。

我以為 M1 可以玩手機遊戲!

當初 M1 剛上市時,宣稱可與手機 App 相容,也的確可以玩一些手機遊戲,但不知道為什麼,後續更新系統後,幾乎大多都不行了,就算照著教學去做,完全都無法玩我想玩的遊戲,所以根本跟手機 App 不怎麼相容嘛。

中文輸入法打數字九宮格竟是全形

輸入中文字有時需要輸入數字,但一定要關閉輸入法再輸入數字,不然就會變成全形數字(很多網頁資料是不支援全形數字的),而且全形數字佔字元大,雖然可以裝別的中文輸入法解決的樣子,但我也沒試過,聽朋友說用拼音輸入法就沒這問題了。

視窗快速布局排列

在 Mac 裡我最常需要把視窗拉到最大,雖然有全螢幕快速鈕,但我並不喜歡這種模式,Windows 7 之後就有把視窗拖拉到上(放大)、右(右半部)、左(左半部),快速布局的功能,Mac 雖然有分割視窗功能,但並沒有滑鼠快速布局的功能,尤其我很需要拉上放最大視窗,所以得安裝 Rectangle 才有。

無法使用"啟動切換輔助程式"安裝 Windows 系統

能夠這樣做的只有 intel 的處理器,換成了 M1 之後就不行了,只能朝向虛擬系統使用,用過 Parallels、CrossOver 都無法執行我想要玩的遊戲,另外有一種實體的 AppToGo Hub 外接,但價格不斐。

結論

上面洋洋灑灑的一堆,是我覺得不行的地方,要說有優點嗎?就是主機很小又漂亮。我一般使用並無用到專業軟體,或許那方面有它的長處,但有時會覺得太神話蘋果電腦了,就我使用期間內看一堆 Mac 的教學和留言評論,總有人在 Windows & Mac 兩邊互嗆,會不會有人長期使用某一方而忘記了另一方會有所增長,而總是把另一方停留在某種刻板印象上?我看了一些資訊人需要用兩套的系統工作時,也蠻平和的,只能說現今各有所長,使用自己需要的就行了吧。

而我不推 Mac mini M1 的理由在於,如果想要有一個好的體驗,我建議直接買 iMac 比較適合,當然鍵盤也得 Mac 專用,至於巧拼滑鼠我沒用過,不能說到底好不好,但如果要另外的滑鼠那勢必得用好一點的才行,mini 較適合周邊已有不錯螢幕、鍵盤、滑鼠、喇叭的人使用,不然光螢幕就會讓人很困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c mini m1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