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原先在奇摩預告上看到這片,感覺是個刺激有趣的校園喜劇,泰國電影向來對我有種魅力,看著熟悉的亞洲臉孔,語調跟人文風情都跟我們大相逕庭,讓我對泰國好感度upup!以前說到泰國片,最著名的就是恐怖片類型了,但近年來比較走搞笑恐怖的風格,就比較少看了…有點離題,總之,出大太陽的颱風假當天,我們前往日新看這部「模犯生」BAD GENIUS。

在預告片上看到的片段,其實對於劇情算是很容易理解,但預告呈現的只是電影的雛型,看導演在這個架構底下變化出怎樣的菜色,才真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全片的敘事流暢緊湊,對我來說幾乎是沒有冷場的時刻,雖然在某些細節上可能會存在令人不解的設定,但並非根本邏輯上的錯誤,我認為是可接受的瑕玼。

模犯生
片名:模犯生
片長:2小時10分鐘
發行公司:CatchPlay 威望國際
導演:納塔吾彭皮里亞(Nattawut Poonpiriya)
演員:查農桑提納同庫(Chanon Santinatornkul) 、 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 依莎亞賀蘇汪(Eisaya Hosuwan) 、 提拉東蘇帕龐皮尤(Teeradon Supapunpinyo)

以下心得含雷,請自行斟酌閱讀



一開始的畫面容易讓人以為電影是採用倒敘法來講故事,直接就說明了國際考試發生舞弊情形,而相關主角在被審問的過程中回憶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導演用巧妙的剪接讓觀眾產生了心理上的錯覺,這樣的表現手法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是個天才資優生,因為父親的期待而轉入可以領獎學金的高中就讀,不清楚是否為貴族學校,但以台灣來說的話,應該就很像是某些私校會希望資優生來學校就讀,藉此讓之後大考的榜單好看,所以在入學時都會提供許多優渥的獎勵這樣。一開始就表現出數學方面的天賦,在跟校長討價還價爭取更好的入學待遇時,便將這個角色的個性靈活的表現出來。

不得不說女主角一開始我真的覺得長相很「特別」,完全不像以往泰國電影劇中男帥女美的既定格式,但隨著電影步調的推進,我卻覺得她越來越美。

葛瑞絲(女二)算是第二個出場的主要角色,在拍攝學生證的時候熱心的幫打理造型,因為學號臨近,很自然的就成了好朋友,初期的葛瑞絲感覺上是個性很好的美女,在校園裡也是受歡迎的那種人,唯獨就是頭腦笨了點…。

在圖書館中得知了葛瑞絲去學校數學老師開的補習班上課但成效不佳,就幫她解答數學上的難題,進而成了她的「琳老師」,本來也看不出什麼詭異的地方,直到第一次的考試…。

在考場中看著考卷,這不正是葛瑞絲補習班裡的練習試卷嗎?每一題的順序、圖形、數字,完全一模一樣!再搭配上老師酸言酸語的要沒去補習的同學自求多福(語意是如此,確切台詞已忘了),她猛然發現這場考試的意義跟她所理解的不同,原來,只要是有花錢去補習的人就可以得到這種額外的資源嗎?此時鏡頭微微掠過其他同學的畫面,有的是笑嘻嘻的輕鬆作答,有的則是愁眉苦臉六神無主,其中居然也包含葛瑞絲?!

我說葛小妹啊~你也有去補習啊,還加上琳的個人指導解題,怎麼教過就全忘了啊!可見葛是真的笨,而不是不用心…。琳的第一次作弊,幫助了她的好友,雖然她心理上應該是知道作弊是不對的,但相較於數學老師收錢洩題的行為,以作弊反制作弊似乎讓她走向了不同的人生。

而後(男二)出現了,原來他跟是男女朋友,派家境富裕,家裡還有專屬游泳池,出場時給人的印象就是個紈絝子弟,但要說笨嘛~倒也感覺不出來。這人笨就算了,口風還不緊,將幫她的事告訴了派,派以金錢誘惑,希望能幫他的一票豬朋狗友爭取好成績。這裡的心境上有個很重要的轉變,她一開始其實不解為什麼需要好成績,原來有錢人的世界裡,除了錢之外,還需要好看的經歷來包裝,才不會顯得像是暴發戶一樣。就像是很多企業家有錢有閒以後,還會再去攻讀碩博士,但論文是否出自其手便不得而知囉…。只要成績及格就可以得到跑車耶!跑車哦!你看他家到底多有錢。可是紈絝子弟終究是扶不上牆,他對於得到跑車的慾望,不是選擇努力讀書,而是用錢買成績,反正他有的是錢,唸書這種小事交給別人去處理就好啦。

在這個場景得知了這所學校的另一個面貌,所有的學生都要付「捐獻金」,而且越笨的越貴…就付了40萬!泰銖跟台幣的匯率接近一比一哦!雖然自己是學費全免領獎學金的人,但也是在家裡找到了父親「捐獻」20萬的收據。於是,她選擇成為了「鋼琴老師」。

特殊的鋼琴指法教學讓她能夠一個學期入帳近24萬的外快,我想如果我有那個能力我也會跟她做一樣的選擇。

之後劇情的演進,帶出了另一位資優生「班」。先花痴一下,飾演的演員好帥哦!不是那種張揚華麗的帥,是一種樸實憨厚、正直、單純的鄰家男孩帥氣感,這種殺傷力最厲害了,無形之中就會中招。

相較於其他三位角色,的家境應該是最困苦的,自幼喪父,媽媽獨自經營老舊的洗衣店,還常常因為洗衣機故障要自己手洗…整個就是該領孝悌楷模的人啊!的相遇似乎是在一場校際競賽上,二人代表學校組隊參加,班因為最後一題背出圓周率3.14xxxxxxxxxxx好幾位數而讓該校獲勝,校長在感謝之餘卻也帶來了另一場競爭,新加坡國外獎學金的名額。

雖然校長想要營造良性競爭的氣氛,但戲外的觀眾還是多多少少感覺得到「好像」有那麼點好感。

我不想要將完整的劇情講完,我只大概的介紹主要人物出場時給我的印象。其實一開始似乎就透露了他對於金錢的渴求,當他跟去參加校際競賽時,說獲勝獎金有5000好多的時候,他好像說他覺得好少,二個人扣稅還要平分之後剩下二千多,要邀他去慶祝他也說NO。從這個小細節就可以知道家裡真的蠻缺錢的,而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他卻仍舊能夠獲得獎學金、保持優異的成績是有多麼不容易。

之後在大會考上,看到同班同學在偷看的考卷(其實是他自己以為,整個考場除了他之外,根本就是的補習班!),還好心提醒琳小心被偷看,並且上報監考老師,最後甚至告狀到校長室去了。老實說,這樣老實又見義勇為的行為實在是太理想化了,在現實社會中一定被別人衝康到死啊!但也是這樣的正直,讓他的帥氣光環再提昇,迷倒了。(我自行腦補)

這場大會考的戲實在是精彩絕倫,可說是劇情前半段的核心,運鏡剪接演技氛圍全部到位,讓人看得提心吊膽又大呼過癮!但作弊這件事百密終有一疏,的補習班也在這場戰役之後暫時告一段落,連帶著父女關係變差、跟學校撕破臉拿不到獎學金、又失去了競爭國外獎學金的資格、連存摺裡的錢也被爸爸逼著要還給同學…真是慘到了極點。到這裡,戲才演了一半。

後半的劇情我就不說了,留給有興趣的人慢慢去體會吧。接下來,是這部片給我的感受。

被打的那個畫面,導演刻意用無聲的監視器鏡頭帶過,雖然沒有刻意描寫當下的情形,但無聲勝有聲的殘忍正血淋淋的上演著。那個男孩在垃圾場裡醒來,一望無際的廢棄物荒野,漫天紛飛的不是美好的細雪,而是數也數不清的烏鴉,雖然導演沒有放這個音效,但我卻在這個畫面聽見牠們的叫聲,充斥著整片天空,壓垮了那個應該出現在獎學金考場的正直男孩。

男孩沒有得到獎學金,家裡的環境沒有改善,這就是命運嗎?

整部電影到最後,就算女主角去自首了,但我並沒有得到救贖,我深切的知道,人生就是如此的殘酷。在台灣,以前常常聽說什麼「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學習,是脫貧最快的道路」,太多冠冕當皇的漂亮句子告訴我們,給我們一個希望,說只要讀書就能從谷底翻身。但若有一天,學習的最終目標只是那張文憑,而那些好看的數據是可以用金錢換取的,那麼學習有又什麼意義呢?所謂的學校,如果成了賺錢的場所,真是令我想起了的那聲冷笑。這個世界,錢還是勝過太多核心價值,如果你不隨波逐流,那麼便將滅頂於流中。

最後的最後,我對於的一段對話特別有感觸,班認為這樣的風險是很划算的,而卻說:「對現在的我而言,再多的錢都不划算。」因為那個正直無比、擁有神聖光環的男孩已經回不去了,被所做的眾多選擇,引導到了一條通往地獄的修羅道。她親手毀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