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使用的 Openshift v2 在9月時宣布要改用v3版本,v2版本將運行至10月就關閉,此消息一出一堆人罵到翻!
一個月短短的時間就要轉移,真的是非常匆忙,我有2個公司網站和1個Blog網站放那邊,於是我開始使用v3版本,可是卻發現跟原本v2介面差很多,整個是不同概念,雖然搜尋網站上有人教學,但我看到了一項限制「有 30分鐘休眠限制」(免費版),以前我知道v2也有休眠限制,但時間沒有這麼短,看樣子已經不能當成正式網站的空間使用了。

Google Cloud Platform

於是在搜尋各類資料中,發現開始有人使用 Google Cloud Platform 來架站,但這是什麼?我以前從未接觸過,而且還提供1年300美元試用額度,既然如此就看著別人的教學文章開始入門,漸漸熟悉之後,原來它是雲端平台,可以虛擬出一台電腦,大部分使用 Linux 系統,有許多映像檔可選擇,雖然包含了 Windows server 但使用的價錢比較貴,我選擇了 Ubuntu 安裝,雖然學過 Linux 系統,但長久以來沒用都忘光了,還好邊 Google 邊使用尚可操作,但也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不斷的重複建置。

Cloud Launcher

期間,有看到介紹使用 Cloud Launcher 安裝 Wordpress 更為快速方便,我也真實的用了一陣子,但我發現使用 Bitnami 的 Wordpress 會有諸多限制(似乎是因為優化的關係),大部分看 Bitnami 的文件都可以解決,但我不喜歡跟共通性的 Wordpress 不一樣,這樣我在找許多教學時會造成操作上的麻煩,因為位置、步驟可能會不一樣,所以當我更了解操作遠端的 Linux 系統時,乾脆就自己手動安裝了。

SendGrid

完成一段時間後發現,為什麼都收不到 Wordpress 的 Email 通知呢?這才去查看 Smtp 的外掛,怎麼弄都不行,這才發現 GCP 禁止使用25/465/587端口對外連接,因為這些端口很容易被濫用,這就代表無法使用 Smtp 這類的外掛了!所以只能藉由第三供應商如:SendGrid、Mailgun、Mailjet來發送郵件,Mailgun 過去我曾經使用過,但後續被濫發廣告信超過額度(至於是怎麼被用不太清楚),就被停用了…,GCP 與這三家有合作,可以擁有一個月上萬封的額度(每家不同),於是我選擇尚未用過的 SendGrid 已足夠。

Let’s Encrypt SSL

鑒於現在 Google 大推有 SSL 加密網頁比較安全,所以我也順應潮流來研究這個問題。SSL 證書在過去是需要費用購買,如今有出免費的 SSL 當然要來使用,最簡單的方式是使用 Cloudflare 免費的 SSL 功能,但免費版的 SSL 不支援 Windows XP 系統,所以用 XP 系統觀看網站會顯示錯誤,畢竟現今 XP 還有不少使用ˋ者,必須顧及到這個問題,所以找到了 Let's Encrypt SSL,安裝過程有許多種方式,我使用 Linux 指令,官方網站就可以讓你選擇架站的系統來教導該如何進行,步驟也不會很複雜,甚至挺自動化的。只是 Let's Encrypt 憑證簽發効期3個月,每90天就得更新一次,雖然有方式可以自動更新,但我還不知是否正確可行,屆期時會知道。

可以使用 https 連線後,網站內容也有許多鏈結得更新和設定。

Synology NAS

公司的網站就拉回放自己的機房,也還好今年新買了 NAS,預計就是要把網站放到上面去,不過使用 NAS 架站是第一次,也讓我吃足苦頭,PHP問題、權限問題,其中一度使用 Docker 架站,但依然是問題重重,最後還是改回使用 NAS 的網站套件,逐步的解決問題,才得以在1個月內讓網站順利無縫接軌。

在此紀錄這1-2個月的大概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