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桐野夏生是在某個部落格上,看到有人推薦「不管看幾遍都還是覺得很感人」的【重生】這本書。我本來就喜歡日本文學作品,看起來總是比西方文學多了點親切感,看了重生之後,被桐野夏生文字裡對人性刻劃的細膩和生動所攝服,之後再看了設定特殊的【東京島】,漸漸的喜歡上這位作家的作品,但我現在要推薦的是最近看的一本舊作【OUT】原名OUT主婦殺人事件。

 這是她被稱為「暗黑系女王」的成名作。她的文字裡有一種事不關己的理性(或是冷漠感),敘述故事的時候似乎完全失去了屬於作者的主觀意識,反而是以客觀的角度很巧妙的扮演著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我借到的是重新出版印刷的版本,所以不知道原本的章節名稱有沒有修改,就我拿到厚厚一本約3.5CM的大份量,以為會分很多章,沒想到只有七章,但這七章卻緊湊刺激的演繹著社會的某個角落。

每一章的章名都很平凡無奇,像是第一章居然命名為「上夜班」?但是逐行逐行的看下去,便深深的陷入桐野夏生精密編織的故事架構無法自拔,我大概用了五個多小時看完這本書。從「上夜班」開始,以「出口」結束。一開始很難分辨故事的主角是誰,因為每個角色都有非常精彩的發揮,從她們互相對話的台詞漸漸的瞭解她們的生活以及各自所面對的問題。如果你以為這是本像是慾望師奶般的幽默美劇那就錯了,這是將人性裡的自私、瘋狂、無奈、虛偽…等複雜的情緒揉合成的離奇謎團,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又覺得現實生活中其實也有不少的機率會發生這種事。

暫且將主角訂為這四位家庭主婦吧!她們是一群在便當工廠上夜班的婦女,良江是年紀最大的,大家都稱她為「師博」,她在便當工廠裡工作最久、能力也最強。雅子是個理性的人(或說是冷淡),為人直率。彌生是四位主角裡面外型最漂亮的,應該算是一般男性眼中的賢妻良母。邦子號稱自己29(實際33歲了),是個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喜歡用高貴的衣著來裝扮自己,但其實她的外型很胖。

以下可能跟部份劇情有關,請審慎閱讀

四個人是交情不錯的同事,但那只是別人看來如此,其實她們之間的人際關係也只是很脆弱的存在罷了。邦子嫉妒著彌生的美貌、良江的能力,並且討厭雅子那副高高在上(邦子以為)的樣子,而良江和雅子也認為邦子愛慕虛榮跟自私的個性很要不得。她們看來不過就是一般的家庭主婦,但其實每個人的家庭都有些許的問題存在。

良江的丈夫已經過世,她的婆婆久病在床,讀高中的女兒越來越不聽話,還有一個離家出走的女兒,全家都只靠她在便當工廠上班的薪水過活。她最大的問題就是要照顧她的婆婆。

雅子的家境看來不錯,但她的丈夫很早就跟她分房睡了,她的兒子自從高中被退學後就不曾在家裡開口說話。她最大的問題是她的家庭有一種疏離感,而且拉扯越來越劇烈。

彌生有二個還在上幼稚園的小孩,她跟她先生的婚姻其實不被祝福,最近她先生似乎迷上的賭博跟酒店的女人。她最大的問題是她和她先生之間的關係。

邦子,我想她本身的存在就是一個大問題吧!明明知道自己的收入不多,卻還虛榮的開著進口車,生活就是不斷的周轉現金,債台高築的她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她的丈夫在不久之後就逃走了…

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人物視角去描述,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寫作風格了,但桐野夏生就是能在這種敘事手法裡脫穎而出,在每個角色之間切換自如,以恰好的文章長度讓人物飽滿並且令人持續的閱讀下去。當彌生發現丈夫將兩人的積蓄全數揮霍殆盡,並對她家暴的同時,她心中的不滿、憎恨已上升到臨界點,而在丈夫醉後喃喃的說出:「真是的,偶爾也對我溫柔一點」的小抱怨後,所有的理智在那瞬間斷線,她勒死了她的丈夫。然後她說:「如果你對我溫柔一點就不會這樣了」。那一幕就像是狂風暴雨的驚恐過後,無辜的望著上天的感覺,有一點心酸。

之後她打電話向雅子求助,展開了匪夷所思的主婦分屍計劃,一連串的劇情發展,到最後,她們四個人的心境也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看完這本書我不禁思考,OUT的意思是什麼?是情緒上的爆發還是人性的墮落?又或著是沉悶痛苦的生活中,閃耀著希望的出口呢?為了要通往那個出口,我們又願意付出什麼代價?就像書的第一頁寫著:會走到絕望之境,是因為拒絕擁有各種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