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22/34590691

請看上面的新聞…

我本人很討厭小孩子,多小呢?大概是國小三年級以下的那種小,那階段的小孩又吵又任性,出門在外很容易就顯得很沒家教,十歲以上就比較懂事些,對大人說的話也會有相對程度的投射,那種應該就算是青少年了吧。最近看了一本書「真相拼圖」,之所以會想去找來看,主要是因為某一天在新聞上看到,有一本教育部推薦的「兒童讀物」,內容竟充斥著三字經(髒的那種),非常不適合兒童閱讀,但居然還獲獎無數備受肯定!基於獵奇的心理,我倒是很想好好的看看什麼樣的兒童讀物會寫的那麼誇張

實際讀了發現,作者其實在自序中就有提到了原本是設定為少年讀物,並想把其中較為粗俗的對話給改寫,但總編認為這樣就失去了文章原本的「震撼」,如果仔細閱讀裡面的情節,就會瞭解那些三字經都是其來有自,是有意義的,絕非新聞上所寫的那麼不堪。但我認為的確不適合給年齡太小的讀者看,因為故事實在是太沉重了,沉重到連我三十而立都會微微心痛…。故事設定在四○、五○年代的台南學甲,一段刻骨銘心的童年往事,讓一個資優生在他的有生之年飽受心靈折磨,彷彿永遠都沒有盡頭的贖罪,肉體再痛苦也無法減輕內心傷痛的負擔。

在這本書的前面部份,有描寫到主角的兒子去醫院見他最後一面的情節,雖然只有三四百字不到的篇幅,但卻把親人之間的生離死別,那種沉痛和哀戚表達的恰如其分,不會很灑狗血的呼天喊地,也能讓你很有感觸的體會那瞬間,其實讀到那個段落我有點想哭,因為我想到如果我自己遇到那樣的場面,我會怎麼辦?

故事是採倒敘法,我們透過主角童年好友的角度來看待那個年代所發生的種種,以原始單純的眼光如何受到了「大人們的薰陶」後萌發出改變主角一生的悲劇;這是一本好書,看完後我深刻的理解身教言教的重要,大人潛伏的惡意都經由細微的行為透露出濃濃的黑暗,也許我們認為沒什麼,但可能會在小孩懵懂的心裡留下邪惡的種子,劣根將以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開枝散葉,當事情發生後,說再多已經毫無意義了。也許這真的不適合小孩看,但不適合的原因不是裡面的「幹」,而是他們可能無法清楚瞭解整個故事所要表達的正面內涵,但每個大人都該好好看一遍,就會讓我們自己以更認真的態度去對待那些人性本善的天使,時時警惕自己別因為一時的脫口而出,造成了日後的惡魔養成。
 
p069919980412-item-6935xf1x0195x0276-m
 
出版日期:2006-09-01
作者:陳肇宜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
ISBN/ISSN:9789867107305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故事以一通「告知父親病危」的電話揭開序幕。年僅十五歲卻從未感受過絲毫父愛的兒子,在冷眼看著個性冷漠、行為乖戾的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後,卻莫名其妙的收到父親遺留給他的「三張舊相片」。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隻身南下探訪父親小時候居住的小鎮,想要解開「相片之謎」,沒想到竟然得知一樁讓人震撼的命案真相……。作者以「罪」與「罰」以及「良心」與「懺悔」的因果關係貫穿全文,情節曲折離奇又充滿懸疑氣氛,讀來令人迴腸盪氣。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