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微光 就是電影【微光城市】的原創小說,最近又重看了一下微光城市的電影,又對這部電影產生了一些想法和疑問,無庸置疑的這部電影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就算他在一般的邏輯上有些不合,但在於冒險和解開各種疑問的過程都很吸引我,尤其它的故事背景是在一個人為造出的一個地底大城市,對於的科技、時代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只能靠個人的猜測和想法,還有整個故事的前情、後續,電影中似乎沒有交代的很清楚,所以我很想要了解來龍去脈,然而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關微光城市的資料,有位Blog客對於這部電影的影評中講到,要看這部電影前先去看小說過後會更了解整個故事內容和架構,因此我到網路上搜尋的小說,沒想到名稱只有【微光】兩個字,接著在圖書館中找到了的蹤跡,就決定到圖書館一探究竟了,而也有第二部的作品【星火】這也是此次的目標。

此一系列的小說

1.The City of Ember (微光)
2.The People of Sparks (星火)
3.The Prophet of Yonwood
4.The Diamond of Darkhold

此4部作品中只有第一、二部翻成中文而已,很可惜的剩下兩部沒有翻成中文…,電影也只有拍出第一部而已,似乎是電影的票房不怎麼好,所以要再接下去拍或許沒那麼容易了~

微光 這部小說我就在圖書館窩了一個下午把看完,我看書的速度實在很慢~通常我會慢慢看進入的劇情世界裡,然後想像著~,然而有些我還是跳著看,怕圖書館關館(雖然可以借回家啦),小說裡面的劇情大致上是一樣,電影在某些部分有改編過,想當然爾~要把整部小說都鉅細靡遺的呈現在電影上是不可能,就像哈利波特一樣,厚厚的一本書~只能挑重點式的拍出。

以下是一些跟電影不一樣的地方
第一、發電機在電影中占了很重要的一席位,但小說中只提到一些,是城市中主要的電力來源沒錯,但似乎沒有電影中的龐大,電力的來源是依靠著河的沖力來發電,等於是水力發電的意思,在此說一點,地下會有一條川流不息的水道也蠻不可思議的;電影最後展現了建設者的科技能力使用先進的自動化系統,開啟發電機緊急操作室的鑰匙是兩片亮亮卡片型成十字模樣,使用發電機內部操作水車的動力,再讓"船"自動的從一個倉庫慢慢的自動移出到水道上自動放下,這一切都很先進,感覺建造微光城市那個年代應該很先進才對;但!小說中的地點卻是在下水道河道附近有個再往下的隱密地方,有一扇拉門,旁邊的鐵板裡就放著鑰匙,拉開門裡面放的全部都是船和蠟燭還有火柴,放下船的地方還要自己動手架設好繩子和船,不然一不小心還會被很快的流水給沖走,怎麼出口會弄得這麼危險呢?

第二、接下來似乎經過很長一段的河路抵達河岸,他們一直往上走了很久、好幾個小時才到出口,路途上撿到了一本最初入住微光城的第一代人所寫的日記,才讓他們了解為什麼會有微光城的存在,他們又是怎麼進入到微光城市裡面~

據日記記載,似乎是外面的世界即將毀滅,但他們都不確定會不會…而這到底是戰爭?或是環境因素所造成的,並沒有說的很清楚(這第二部星火會有解釋);就這樣微光市的第一代居民帶著許多的嬰兒從電影劇情中最後他們走出的地方進入,搭著汽艇進入微光城市~也因為這樣,電影劇情最後面一段才會有一些的告示牌,說明小心不要推擠、注意嬰兒等等,不知道那樣的前情還真不清楚電影最後它那些牌子的意思,我原先以為那是為了人們要出去所設立的牌子,但又好像不是,所以充滿了疑問~

第三、微光市長在第一部並沒有遭受電影中那樣的下場,到第二部才解釋了他的下場如何。

第四、當杜恩和莉娜出到地面之後,附近發現一個洞口,進入之後才發現一個大空洞,底下才是微光城,也從那邊把紙條丟下。而撿到的人是慕鐸太太,也就是後來照顧莉娜和帕比的太太。

第五、電影中莉娜有踩著一個留聲機,這也是小說中沒有的東西,但這樣的創意感覺還蠻不錯的,不過後來我比較有疑問的是,小說中沒人知道電倒底怎麼產生的,只知道都從發電機那邊來,但並不知道他到底怎麼產生電,如果有哪邊損壞就是維修將它回復原狀正常運轉即可,但莉娜家中的那個留聲機卻可以用踩的發電讓它運轉產生聲音,這樣它們應該就知道怎麼發電了吧?我看還是把小說跟電影分開好了^^"

大概以上幾點是比較不同的地方,終於找到了我想要的一些答案,接下來【星火】我想會帶給我更多的一些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光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