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第一次聽見許茹芸的歌聲,是我在高中的時候,那是好久遠的青澀歲月,不是淚海、不是如果雲知道,而是「破曉」。當時也沒有特別喜歡,只覺得她的歌聲很空靈精緻,後來再去找她的其他歌曲來聽,漸漸的迷上了她獨特的氣音。

1996~1999這段期間,她和阿妹跟COCO三分天下各霸一方,但921地震後唱片業快速的萎縮,銷量也漸漸下滑,直到如今…。

得知琇琇要開大型演唱會真的是非常開心,當年在「真愛無敵」專輯中與歌迷的約定,終於可以實現了!還記得票開賣的當天守在電腦前,深怕搶不到心目中的特區門票,沒想到順利的買到票,心情卻是百感交集。一方面為了買到票而開心,一方面又為了「太順利」而感嘆當年的銷售天后人氣不再。但不管票賣得如何,能夠聽到琇琇的大型演唱會才是重點。

演唱會當天從台中搭和欣客運北上,小巨蛋周圍插滿了「綻放的綻放的綻放」演唱會布旗,老實說很想幹一面回家…。氣象預報說那二天台北會下雨,所以在戶外除了布旗就沒看到其他的大型看板可供拍照了,後來入場才發現在地下室特區入口,可惜拉起了紅龍,而且燈光偏暗,就沒有打算拍攝。

進到會場後先是被舞台上堆疊的佈景給吸引,完全無法想像台上堆得跟山一樣的道具是要怎麼唱歌,後來才發現這些都是完美的精心設計啊!來到座位上,主辦單位貼心的準備了一次性的螢光棒跟抽獎用的明信片,還有歌迷自製的手幅,懷抱著期待的心情等著演唱會開始。

開場
1.芙烈亞

當新專輯的主打歌前奏一下,會場馬上騷動起來,而琇琇從舞台中心緩緩上升,揭開了精彩的序幕。服裝好美啊!然後剛剛疑惑很雜亂的舞台,原來是大量的薄紗,居然隨著歌聲漂浮了起來!簡直就像是將MV場景在小巨蛋還原啊!琇琇像是有魔力的女神在舞台中心唱著,而週遭的薄紗就隨著她的歌聲奇幻的律動著,真是充滿視覺震撼的開場。

2.奇蹟
3.寧願愛你

開場連續三首歌,氣勢驚人。蠻意外她會唱寧願愛你這一首,而且編曲變得比較強烈,跟專輯中的聲樂迷幻又有些許不同。奇蹟這一首不太熟,雖然是2014年的作品,但傳唱度不如早期的經典情歌,我個人是比較私人推薦同一張專輯裡的「健忘」啦!但可能這樣歌曲排序的氣勢有差。

4.男人女人fet.吳宗憲

在演唱會前的宣傳影片,就得知憲哥會來當嘉賓,但沒想到那麼早就出現了!不過這樣也好,可以炒熱現場的氣氛。這裡的舞台背景用大銀幕呈現,琇琇跟憲哥出現在星光森林裡對唱經典情歌,嗯~不過憲哥唱得有點搞笑。

唱完後的談話才是重點吧(笑),雖然有的人覺得憲哥將質感拉低了,但我覺得這樣輕鬆的氣氛可以讓琇琇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5.好聽
6.不愛我放了我

憲哥來唱一首歌就走了,接下來二首經典曲目,比較驚豔的是不愛我放了我,這算比較早期的歌了,感覺很少拿出來唱。唱完後琇琇就下去換裝了,過場的影片很意識形態,可能看得出琇琇想要突破自我,不想走過去唱芭樂歌的意志,可是老歌迷真的很懷舊啊…。

7.寄信人
8.此時快樂的代價
9.突然想愛你

這邊是鋼琴自彈自唱三連發,琇琇一身黑色露單肩禮服跟開場的仙氣逼人相映之下又是另一種韻味。這個段落最驚喜就是突然想愛你,當年好愛這首歌啊!而且這者歌是琇琇作詞作曲,歌詞裡婉約跟思念到無以復加的愛意深深打動我。比較可惜的是當天琇琇居然連續唱錯二次副歌歌詞。「愛到極度瘋狂、愛到你無法想像」,都唱成另一段的「愛到心都匱乏」,是不是太緊張了?

10.討好
11.小小的死
12.難得好天氣

這一段算是走電音搖滾風,將原本的編曲都重新處理過,這段舞台視覺效果呈現既迷幻又獨特的表演,不過我還蠻想聽原版的討好,畢竟是第一張專輯。難得好天氣也是當年大為突破的嘗試,放到現在來聽依然新穎。

唱完後再度換裝,這場演唱會琇琇總共換了四套服裝,基調都是黑與白來變化,簡約大氣又美到不行。

13.如果雲知道
14.日光機場
15.獨角戲

回饋老歌迷的時刻到啦!經典好歌三連發。雖然有想要跟著合唱,但這三首歌都不好唱,而且對男生來說Key偏高,
我曾經去看過琇琇在台中辦的小型演唱會,當時就發現她的聲音很容易被樂隊吃掉,我覺得樂隊的音量應該70%就好,太大聲就聽不見她歌聲裡的細節了,越簡單的樂器配置越能完美襯托她的嗓音。

16.Across the universe
17.眼色
18.紅蜻蜓

這一段是翻唱歌曲,可能是有特別的涵義才選唱的吧,前二首沒有太多想法,就順順的好聽,但沒想到會唱紅蜻蜓這樣的老歌!小虎隊耶…天啊!真是滿滿的回憶。我想歌詞裡面,也有琇琇想要跟我們說的話吧。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正在飛。

19.愛就愛吧
20.花粉症fet.徐佳瑩

在愛就愛吧的輕快的旋律中,從天而降許多幸福的氣球,帶來了第二位神秘嘉賓,居然是徐佳瑩啊!真是令人驚訝!二個人一起合唱的花粉症格外的動聽,徐佳瑩也有使用氣音,但相較之下更厚實些,而琇琇則是口氣更為細膩,二人的歌聲互相交融,滿滿的感動。

21.到此為止_徐佳瑩
琇琇下去換裝了,lala獨自獻唱一首,也是很好聽,不過我覺得演唱會的音樂都好大聲,可能是為了要讓三樓的觀眾也能聽得清楚吧,high歌大聲是還好,但抒情歌大聲真的會干擾聽歌。

22.讓我好好看看你
特殊橋段,歌迷自製的手幅就是在這裡用上的,茹此幸運,芸許有你。這首歌是琇琇加盟sony後推出的第一支單曲,剛推出我就瘋狂的聽,聽到現在前奏那二聲琴聲一下我就知道是這首歌了。

23.我依然愛你
24.蝸牛
25.淚海

又是經典好歌三連發!我依然愛你是我高中時最愛的歌,它陪我走過了那個下著細雨的午後,我走在綠油油的樹蔭,雨滴漸漸淋濕我的白襯衫,一直到出了校門到了公車站,腦海裡都是那個旋律。

我緊依你的身子緊握你的手
雨淋濕你的頭髮淋濕你衣袖
傘握在手,像不曾擁有
離別時刻,你冷得顫抖
如果你那時說愛我,我不要你走

蝸牛獨唱版,今天格外的感人,歌詞好像琇琇的心情,一步一步的向她的夢想前進。

淚海的大合唱,我覺得不是很成功,除了現場的音樂很大聲外,歌迷普遍都是男性居多,音頻聽來有點低,但是我有認真的唱。

26.祝福了
27.美夢成真

其實我忍尿忍了很久了,一直想要找個時間點快快的解放一下,等到祝福了唱完我再也忍不住了,急忙往廁所撤退,沒想到下一首居然是美夢成真…啊!漏看了一些片段真的好難過!早知道應該趁lala獨唱的時候上廁所的。

28.今夜我想為你歌唱

溫暖感人的新歌,也是演唱會表定的最後一首歌了,演唱前念了一長串的感謝名單,真的非常感謝這些贊助單位,因為有他們的支持,才有今天這麼美好的夜晚。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大家不約而同的拿起了手機製造點點星光。

散場音樂:看完煙火再回去
隱藏安可:愛情電影

琇琇不喜歡安可橋段這件事我在Leacy台中場就知道了,但大家還是很努力的喊安可,直到小巨蛋燈都全開了,琇琇還是沒有出來,正當絕望之際,感謝mr. BIG的深情呼喚,讓我們能再多聽一首歌,多看她一些時刻。

這次小巨蛋的舞台相信對琇琇或是對歌迷來說都是很難能可貴的,下次想要再看到她的大型演唱會,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很開心,謹以此夜記念我逝去的青春。

作者:Xav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