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我並沒有事先看過預告片,但從新聞或是論壇上得知這部片的風評似乎不錯,於是找個悠閒的假日來看個電影。因為片名的關係,讓我很直覺的認為劇情很好懂,應該會像是金凱瑞的「我愛上流」那樣的黑色幽默片。

寄生上流
片名:寄生上流
片長:2小時12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導演:奉俊昊
演員: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朴素丹

影片一開始看到金家人一家四口生活在地平面之下的空間,我想這可能是韓國特有的生活型態吧?雖然韓劇大幅度的進入台灣的晚餐時段,但很少看到這樣的場景。長男拿著手機在雜亂的空間裡尋找著免費的WIFI,最後在廁所的馬桶上方收到訊號,跟她的妹妹就這樣擠在那個狹窄的空間瀏覽著訊息,讓人很好懂:「嗯!他們家很窮」。說來也好笑,這個家庭最高的位置居然是馬桶?這是什麼樣的格局?

可是這裡卻讓我思考了另一個問題:「手機已經是生活必需品了嗎?」不管再怎麼窮,身上都還是需要有一隻手機?或者從這個角度看來,他們也不算太窮,至少還有維持生活的基本能力。

看著他們四個人在地板上擁擠的摺著披薩盒這種家庭代工賺錢,此時他們給我的印象是自食其力,時運不佳的可憐人,我期待著電影的進展能讓他們的生活好轉。不過這裡發生一個事件讓我覺得他們的腦袋是不是有問題?外面在消毒,居然說不要關窗讓消毒氣體進來清一清?這樣他們摺的披薩盒還能用嗎?

長男的朋友帶著莫名其妙的風水石來探望他,路上還趕走了在路邊隨地小便的醉漢,雖說在路邊,其實因為地勢的關係,金家人從窗戶就可以一覽無遺…。朋友除了石頭還帶來了一個在有錢人家擔任家教的工作機會,故事的走向從這裡開始變得荒謬又瘋狂,劇情節奏緊湊精彩並天馬行空的展演著。細節就不多做詳述,僅挑選我印象較為深刻的部分來表達我的看法。

一、上流社會的缺陷?
代表上流社會的朴社長一家人,其實每個人在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好像都潛藏著什麼毛病,這家人其實也不太正常啊?媽媽一登場看來美麗精明,還會要求要旁聽授課來測試,但實際上心靈卻異常脆弱,耳朵也軟,別人稍微說些看來權威的話就被唬得一楞一楞的。

女兒多慧看似正常的高中生,但仔細想想應該是個花痴吧?金家長男的朋友在推薦工作之前,也有提到等朴多慧上大學就打算跟她正式交往,照這麼看來,應該是雙方都互相曖昧才會導致男方有這種想法。而在金長男(Kavin老師)上課沒多久之後居然兩人又勾搭上了?

兒子朴多頌相較之下應該算是比較正常的一個,只是因為受到驚嚇而變得又點過動,備受家人的寵愛。

父親朴社長是個成功的企業家,可是當金司機隨口問了一句「你愛她吧?」的時候,他居然遲疑了自己對老婆的愛?那一刻的表現讓人覺得他深不可測擁有很多秘密。他對人保持著基本的禮貌,但本質上是漠視跟自己無關的一切,嚴格說來,應該是個自戀狂。

二、有錢所以善良?貧窮所以邪惡?
電影裡藉由二個家庭的對比,凸顯出韓國社會貧富差距的問題。人之所以顯得善良,僅僅只是因為他無憂無慮嗎?這或許是一種偏激的說法,但不得不承認,有錢的確比較容易「無憂無慮」,至少,他不用煩惱「缺錢」這件事。

那麼這就令我再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會貧窮?其實從很多細節可以看出來,金家人並不是沒有一技之長的,媽媽是鏈球金牌好手,女兒擁有高超的P圖技巧,兒子雖然重考四次,但教起課來也是人模人樣得心應手,父親雖頻繁失業但也有著不錯的開車技術。

我想導演要表達的可能是「環境會成就一個人,而無關乎他的能力」。假如你天生就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資源,那麼你大概率是比別人更能成功的。這樣說來就有點宿命論,只要投胎到好人家,就不用去汲汲營營的想著什麼階級翻轉這類的苦差事。

通常一部電影裡面總是會有討喜的角色跟惹人厭的角色,可是這部電影很詭異的令我無法評論,一開始我原本是抱著同情的心態看待金家人,雖然長男用偽造文書的方式進行面試,但他出門前的那段話還是有點激勵人心,還期待著他能夠奮發向上之類的。可是隨著劇情的進展,才發現喻可唯路過人間裡的那句歌詞真是寫得太貼切了!

說來慚愧 人只要有機會 就又淪陷

人心似乎永遠都不會滿足,當他有了英文家教的工作,得知有美術老師的缺,便巧妙的引薦自己的妹妹上門應徵。到這邊都還好,雖然是用陰招取勝,至少沒有傷害其他人,但之後的司機跟管家這二個職位,卻都是設下計謀讓原職位的人被資遣,這就很過份了!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在他們一家人身上,看到的不是人性的光輝,而是醜惡。而且他們說起謊來那麼的自然流暢,毫無罪惡感的表現,讓我覺得他們是不是很常做這一類的事?

我還記得原本的管家說的一句話:「忠淑姐原本是好人啊,可是她卻踢了我一腳…」

這部電影沒有真正的好人或壞人,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人其實有很多選擇,但我們往往選了最自私的那一個,通常,都會導向BAD END,看了以後令人沉重。

我沒有辦法理解導演想要透過這部電影告訴觀眾什麼,但我覺得這是部好看的電影,至少我有接受到能夠讓我反思的訊息。

有人會說,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沒有不同。雖然是同一片天空,但心情不同,我們就不同。在你看來是享受渡假的豔陽天,對我來說可能是在炎炎夏日裡工作的毒辣太陽。所以世界是不公平的,當你因為雨後放晴開心想辦派對時,我可能卻因為大雨沖毀了我的家園,看著這刺眼的陽光,不知該從何振作起。

作者:Xav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