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

以前很喜歡看九把刀的書,總覺得他的文字非常有魅力,天馬行空的情節總是能讓我回味再三,直到看了一本名為「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在我認真的投入故事內容當中,結局卻告訴我一切都是唬爛的之後,我便不再那麼的崇拜他。後來他發生了一些緋聞,就漸漸的沒有追他的作品。

書名:哈棒傳奇之哈棒不在
作者:九把刀
發行:2019年09月11日

九把刀是位產能非常高的作家,這次看的是在2019年出版的新書「哈棒傳奇-哈棒不在」,這是哈棒系列作的第三本,前二本都是噁爛搞笑的輕鬆小品(對我而言),看著民生國小五年四班的荒謬故事,能讓人藉著無厘頭的文字得到身心靈的放鬆。不過這一本,卻跟以往的哈棒系列有所不同。

首先,這本書大約有接近3.3公分的厚度,超級厚的一本書,如果故事無法引人入勝,那麼絕對會令讀者看沒幾頁就望之卻步。再來,從標題就可以知道,故事的主角「哈棒老大」在這一集中幾乎是以「跑龍套」的身分演繹,你能想像就好像勇者鬥惡龍裡的勇者,只出現開頭一下下,跟片尾一下下的那種感覺嗎?這樣故事到底要怎麼寫下去??於是,故事就這麼離奇但又真實的展開了。

他將民生國小五年級用影射的方式巧妙的描寫了台灣跟中國之間的現況,甚至於還代入了香港的雨傘革命、台灣這屆的總統大選…。相信我,故事的文字真的很白爛,為了配合小學生的人物設定,你不會看到什麼高深奧妙的大道理,但是卻非常貼近現實的將他的觀察,用這些熟悉的故事人物來影射現實生活中的某某某。

因為他講的故事其實離我們很近,所以3.3公分厚的書看來一點都不吃力,故事難得令我感到「熱血」!這個元素其實在九把刀其他的作品裡面是很常見的,像是「功夫」、「打噴嚏」之類,但從來沒有出現在哈棒系列裡面,畢竟原本哈棒系列就是以噁爛白痴為賣點,沒想到這次,居然將兩岸關係如此嚴肅的題材,用如此無厘頭、不講道理的方式呈現,我覺得很好看。

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垃圾話太多,有看九把刀作品的人就知道,他常常會將相同的文字重覆的出現,造成一種視覺上的節奏感、衝擊感,這個手法剛開始用的時候還蠻新鮮的,我甚至覺得好有創意,完全跟劇情搭配得天衣無縫,可是看久了,我就會覺得「這是不是在充字數騙稿費啊?」

你能夠想像一首歌的歌詞完整無節錄,重覆的出現在一本書裡,不是一段、二段,而是一整個跨頁嗎?你能想像「啪嗒」這二字個不間斷重覆出現五十次嗎?我無法想像,但九把刀就是常常這麼做…。

總而言之,單純的把這本書當做哈棒系列的第三本來看,雖然人物跟語法都是同樣的白爛,但卻能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哈棒傳奇,我會推薦別人看這本書。我覺得他就是用了如此荒謬的故事,來描寫台灣的現況,讓我間接的體會了,我們以為的荒謬跟不可能發生的事,其實是非常可怕的存在著。

作者:Xav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