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已久的馬祖行,終於在中秋連假前往,在歷經了搶票訂行程的重重難關,還以為能順利出遊,沒料到可惡的「杜鵑」颱風居然悄悄來襲!但行程已定,在還沒發佈陸上警報前取消只是大虧,還是抱著期待奇跡的心態坐上了07:30立榮航空。

松山機場  

台北直飛馬祖北竿約50分鐘航程,我們選擇北竿進南竿出的走法,飛機在雲層上穿梭的畫面不管看幾次還是很新鮮,我想這就是人類對於飛行的一種冀望吧。

松山立榮航空  

飛往馬祖都是這種小型飛機,載客量似乎只有七十名,旅遊旺季時相對一票難求。

上飛機看看報紙,一下子就到了北竿,連絡民宿主人接送,來到了北竿的住宿地:「芹壁地中海民宿」。

芹壁村-04  

剛到還無法入住,先將行李寄放著,民宿主人將機車交付給我們,大約接近中午即可入住,在這邊還不急著騎噗噗四處晃,先在這個美好的聚落逛逛吧!

芹壁村-02  

馬祖的聚落似乎都是這種背山面海的建造模式,有點像九份的山城,但又多了點地中海風情,住在這邊聽著浪潮的聲音,覺得時間彷彿慢了下來。

芹壁村-05  

芹壁村內有許多這樣彎蜒而上的石階場景,電影花漾就是在這裡取景的,像是在迷宮中探險一般,轉個彎又是不同的風貌,在臺灣美侖美奐的民宿太常見了,還是要住一次這種古樸的傳統建築才算來過馬祖。

芹壁村-11  

非常喜歡大自然跟老建築融合在一起的感覺,生命力跟歲月交織成的美感。

芹壁村-10  

左上角是龜島,從某個角度看還蠻像的哦!

芹壁村-18  

馬祖島上有非常多的精神標語,當年的時空背景已物換星移,現在看來有點心酸。

在芹壁村逛了一下,因為離入住時間還挺久的,就騎著噗噗四處亂走探探險。馬祖這邊租車大部份是一天500元,油都是加滿的,如果有自己加油再拿發票跟民宿請款即可。北竿的地勢起伏很大,雖然標高最高的壁山還不到三百公尺,但我騎起來卻覺得比合歡山還陡…呵呵呵。

北竿機場&后澳  

在壁山觀景台可以遠眺北竿機場跟后澳村,景色十分優美。

我們從芹壁村上路往上騎,繞到橋仔村去參觀橋子漁村展示館,在這邊買了個虫弟餅吃,有一點油,聽說南竿的阿珠比較好吃,反正就是先嚐嚐鮮。

北竿紅綠燈  

北竿唯一的紅綠燈,大概要等個二分鐘吧,在地人似乎都不會戴安全帽的樣子。

塘后道沙灘     

經過塘后道沙灘會看到長長的海岸線,在這邊騎要小心騎,因為海沙很輕很細,風一大就容易飄到路上,一騎快就容易滑倒哦。

過了一個小隧道就到達后澳村,這個村落有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及戰事據點,對於軍事迷來說應該是個大寶庫吧,但我們就是一般的凡夫俗子,四處走馬看花體會一下戰地風光也是不錯的。

 

這是位於后澳的螺山步道,其中有一段路起伏很大,我個人覺得這個步道完全不適合老年人,想走完需要極大的體力呀!

 

您看,這就是「步道」的全貌哦…有沒有很原始的感覺?從左邊的小石階要一路往前邁進,雖說遠方似乎有個涼亭,但就這樣貿然前往真的是有點可怕。馬祖有許多地方都是無人看管的海域,要是出了事可是很難被發現的呀。

戰地和平紀念館  

戰爭和平紀念主題館,這天氣跟我說有颱風要來,必需取消行程,我真想好好的扁那颱風一番。

在這裡參觀,順便休息補充水份,看一下簡報吹個冷氣,就前往分佈在各地的06據點/08據點/12據點。

08據點  

08據點周遭有架設不少軍事設施供遊客參觀,這邊還能遇到阿兵哥,這附近應該也是有駐軍吧?

 

前往06據點的路上,像是要走進海裡一樣。

06據點坑道  

拐個彎,居然是個坑道啊!坑道內通風又涼爽,超讚的呀!

參觀完06據點後,后澳村的主要景點也逛得差不多了,時間也接近中午,我們就準備到塘歧村去吃飯。

阿婆魚麵店  

北竿上大家推薦的美食比較少,我們就選了歷史悠久的阿婆魚麵來當做馬祖風味第一餐。一進去會看到阿婆正在辛勤的做麵,還用閩南話問我們呷飽沒,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店面雖然在這一端,但實際用餐卻是要再往裡頭走,盡頭處是另一個店門口,可以在這邊點餐。

阿婆魚麵Menu  

賣的品項很單純,也沒有什麼小菜,本來想點盤青菜來吃吃的,唉呀,風災後缺貨咧。所以我們就點了一份1號餐,可以一次吃到眾多美味!呵呵。

炸魚麵 阿婆魚麵 地瓜餃  

 

  • 炸魚麵:有點像蝦餅,吃起來很香,不過容易吃的滿桌子都是啊。
  • 綜合魚麵:麵條是用魚肉做的,半透明的麵條意外地有嚼勁,還有小魚丸跟餛飩,都是鹹香滑順好入口。
  • 地瓜餃:獨特的馬祖甜點,內餡似乎是砂糖,咬下去有沙沙的口感。

 

整體來說不錯吃,一個男生吃一份可能剛剛好吧,其實我跟彬分著吃完後有點飽了,但難得來馬祖,當然要多嚐嚐啦,所以我們又到了另一家熱門店「假日小館」。

60元臭豆腐 紅槽肉蓋飯  

假日小館的生意超好的,寫好單子交給店員即可,不過我也搞不懂他們處理的順序就是了,等有點久,東西不錯吃,算是俗又大碗。

吃完中餐後就到民宿準備入住,可能是吃飽喝足加上前一晚為了搭飛機睡的不是很好,一進房間就好好睡呀!稍微睡個午覺,一醒來居然就4點啦!有點浪費又有點滿足的矛盾心情。在北竿的村落還剩下午沙村、板里村、白沙村沒有去,但明天一早會從白沙港前往大坵,所以下午就走午沙村跟坂里村的路線。

先前往坂里村,這邊有好漂亮的沙灘呀!

 

坂里沙灘-02  

坂里沙灘-03  

逛完了坂里沙灘,順便參觀坂里大宅。本來北竿遊客中心就在對面而已,但似乎是在整修當中,服務已移至后澳的戰爭和平紀念主題館,不過我看工程標示的工期,已經超過了耶?這是代表沒有經費所以停擺了嗎?

 

坂里大宅的古色古香,懷幽思古。

前往午沙村想參觀北海坑道,但目前處於關閉狀態,只能從遠方拍照留念。

北竿北海坑道  

午沙沙灘  

午沙沙灘巧遇乖乖狗,好像很寂寞的希望我們跟牠一起玩呢。 

途經芹山,本想去參觀芹山播音站,但是騎到山頂發現似乎已經關閉,馬祖北竿有些地點都沒有開放,有不少已廢棄的營舍並沒有標示在地圖上,為了安全還是不要任意進入比較保險。

 

馬祖人用餐很準時的樣子,差不多快六點,我們又回到了塘歧村吃飯,本來想要找網路上有名的「饌食小吃」,無奈找不到(因為沒招牌),後來再度關照假日小館,這次上菜速度有比中午快一些。

手工水餃 香腸炒飯  

水餃+乾拌麵+香腸炒飯,經濟實惠,不愧是阿兵哥的最愛。

吃完飯該準備回民宿休息了,夜晚的北竿,更有魅力。

夜晚的芹壁村  

一路騎回芹壁,沿岸的點點燈火,溫暖又寧靜的等待我們的歸來,伴隨規律的海潮聲,度過在馬祖的第一天。

芹壁的民宿多為傳統建築,隔音並不好,走上會發出吱吱聲的木樓梯,深怕會吵到隔壁的房客,今天有金鐘獎頒獎典禮呢!不過前面的致詞實在是太長又無聊了。彬選擇早點入睡,我則看著星光大道,在這個浪漫的夜晚,微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