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綜藝大集合節目時,介紹到苗栗三義有一家藍染的工坊,這不就是 Xavier 很喜歡的藍染嗎?上網查了在哪,就在今天準備出發一探究竟!

今天原本買了個機車導航支架可是卻無法使用,另而用替代的夾鏈袋+黏墊,但發現在外面超亮的陽光底下會反光根本看不到內容,看樣子大概只能放棄機車導航架這種東西了。

進入三義山區後會經過"龍騰斷橋",另外"勝興車站"也在附近,由於這兩個地方 Xavier 都沒有來過,所以下去稍微走晃了一下,順便在勝興車站吃了午餐,這裡的人潮依然不少阿!

卓也小屋入口

↑前往「卓也小屋」的山路挺陡的,還好上得來啊!

卓也小屋-入門券

↑到了入口才發現要入園券$100元,但可以抵園區內的消費。

藍染教學時間

↑一進來我們趕緊就找地方問問關於藍染的DIY課程,剛好13:00有課程開始,到了教室後找裡面工作人員報名一條手帕$250,上面這照片是團體的課程,而我們零星的散客在後面,就跟著一起上了,但如果有問題還是可以問人員,看了許多種藍染圖案的製作方法,我還記不太起來,尤其看過這麼多漂亮的成品,想要做出好看的藍染圖樣還真是令我摸不著頭緒,對這些我總是比較沒輒,所以只有 Xavier 體驗,我就一起看、學。

開始設計藍染圖案

↑此時開始設計藍染的圖樣,首先看要什麼圖樣而折手帕,再用冰棒棍或是竹筷子等一些物品用橡皮筋將之綁夾起來,Xavier 則是要來個大星星圖樣,旁邊則隨意弄幾個圖案,綁個橡皮筋,都要綁很緊。

藍染浸泡按摩

↑開始把綁好的手帕放進去藍染缸內做搓揉按摩,一定要戴手套和圍裙,不然被染料噴到就像手套也都成了藍色的。

藍染氧化過程

↑進行吹風氧化,浸泡完之後是綠色的,但經過氧化後會變成藍色,吹風應該是加速氧化過程,要仔細的把裡面有綠色的都翻出來讓它氧化變成藍色。

藍染浸泡4~6次

↑然後繼續入染缸按摩3分鐘,需費時4~6次的步驟。當完成後就拿到水龍頭下沖洗,到幾乎沒顏料流出來或淡色即可,然後脫水,解開橡皮筋,再用熨斗燙平。

藍染完成作品

↑成品就如這樣,看樣子夾的角度不夠,所以變成比較胖的星星 XD,但也蠻好看的,藍染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做出來絕對都是自己獨創。

卓也小屋小街

↑工坊內還有其他工作人員染的東西,或正在染的,都很漂亮!而這時DIY體驗完之後開始來逛逛"卓也小屋"這地方,有提供民宿、餐廳、下午茶、藍染等服務,真是多樣化,建築也都是木造,甚至有穀倉拿來改造成房間的,很有特色。山上的樹葉變黃落下許多在屋頂、地上,雖然不是楓葉,但也很漂亮!

卓也小屋-池邊亭

↑這邊有一大池塘,上面還有鴨會游來游去,旁邊就是喝下午茶的地方,在這山中要做成這樣的景色想必也得費一番功夫才是!

下午茶

↑我還有一張入園券的抵用,索性就來喝個下午茶搭配芋頭蛋糕,這裡的下午茶還需要10%的服務費。因為天氣冷我點了"'熱錫蘭奶茶",可愛的茶壺配上兩只可愛的茶杯是一組的,再加上甜點,多麼有下午茶悠閒的樣子!熱奶茶真是很好喝!芋頭蛋糕就比較普通,但也稍微可以充飢。

↑來裝一下喝下午茶悠閒的模樣,真是很舒服~ XD

卓也小屋這邊的手機收訊很差,因此園區內有提供免費 wifi 使用,我測速雖然速度不錯,但FB卻怎麼都連的斷斷續續,最後還不動了!雖然 wifi 訊號不錯但卻不穩。

回程到台中時天氣變得沒那麼冷,山區跟都市溫度果然有差,晚餐到了忠孝夜市吃了140元附餐吃到飽的火鍋,但附餐也只有幾樣,火鍋本身覺得是還蠻OK的,要離開時店裡還客滿!比較特殊的是入內自己拿取 Menu 然後自己找位子坐,一個人來吃也很OK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卓也小屋 藍染體驗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