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微亮,就接到了老媽的morning call,先前她邀我參加坐遊覽車遊慈湖的活動,我想反正沒去過,而且也不貴就答應了,沒想到居然要六點就出門搭車,頓時讓我有點後悔。

稍微準備一下就出門前往集合地點,遊覽車的走法都是定點載客,我們是第一站,上車我就開始補眠,車上播放著民視新聞的呢喃聲真是很好睡啊!隨著車上越來越吵,似乎人員都到齊了,往外一看~咦!怎麼還在草屯?看來車子繞了一大圈去四處載人啊。車上都是媽媽級的阿伯阿嬸,我似乎把這場旅遊想得太單純了點,感覺像是搭到了進香團的車。上國道沒多久就前往清水休息站,我想可能是體諒大家的膀胱吧哈哈!離開休息站便是惡夢的開始…。

我本來是想繼續補眠的,但車上的音響傳來陣陣那卡西!啊啊!沒錯,開始卡拉ok啦!不知道是我的耳膜有問題還是麥克風太大聲,阿嬸們唱得很開心,我的頭卻好痛啊。就這樣一路精神衰弱到了目的地-慈湖。

媽媽跟阿姨都是第一次來,她們都說活了這麼大把年紀了,但還是頭一遭到這個地方來,我想極大的原因是慈湖部份的景點為「申請制」,需要事先預約而且每天有開放固定名額。我們在這邊等待接駁車,大約是20分鐘一班,因為參觀人數需事先申請,隨車會搭配一名導覽解說員,所以團進團出接駁車都算得剛好,不會發生坐錯車的情況。

等待搭車的人群已滿滿的,入園一百元也挺好賺的咩。不過65歲up是免費的。

坐車沒多久就到了遊覽入口,其實才三分鐘的路程而已呀!但是卻規定一定要搭車哦!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慈湖位於北橫公路,導覽員先帶我們走上了長長的階梯,到了入口才告訴我們為什麼要繞個坡,

它的參觀入線就在百吉隧道旁,如果直接用步行的可是很危險哦!

要先爬個坡才能到路口

以下是從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

慈湖分為前慈湖及後慈湖,後慈湖目前為軍方管制區,需申請經許可才可進入,而前慈湖有一座約5公頃的「新埤」,放養許多天鵝。而蔣中正之子蔣經國於1988年逝世後亦暫厝約2公里之外的「頭寮賓館」,現稱大溪陵寢。

 

我們今天參觀的路線就是從後慈湖繞一圈到前慈湖,途中會經過蔣公的陵寢。一走進濃蔭的森林步道馬上就感覺到一股清新,帶點潮濕的泥土味,給我的感覺跟溪頭很像,但是因為海拔沒有那麼高,不會冷但卻濕氣重。夾道的林木很原始,但是地面卻很乾淨,定期的專人維護跟眼前的深山美景有點衝突的不搭呢。

這條路線大約四公里,一般步行需2-3小時,我想是有加上詳細解說的時間吧?我們是坐10點40分的接駁車,跟導覽員說我們想要12點吃飯,導遊小姐馬上回答:「不可能啦!」後來她幫我們規劃一個比較快的路線,讓我們可以早點吃中飯,不過那也已經是二點左右的事了。

在管制區入口有著「秘境之南」的石碑 

沿途風景美不勝收,慈湖四季均可看到不同的景色,像是現在正是油桐花盛開的時節,便能看到山頭半片粉白的五月飛雪,秋天還有湖畔的楓紅,真是太棒囉!我們是走單向行程不會再往回走,所以每個風景都得仔細的體會再三呀。山坡上共有一至五號辦公室,現都改成紀念品販賣區及展覽地點,都是展出和蔣家有關的文物或資訊;其實慈湖山頭還有戰備步道,但是並沒有開放讓民眾參觀,據導遊小姐說裡頭都住著蝙蝠。走著走著我們就到了參觀慈湖的重點戲「蔣公陵寢」,這邊定時定點會有儀隊交接的儀式,看著儀隊白帥帥的制服跟黑亮亮的皮鞋,操練著整齊劃一的動作,真是辛苦這些小朋友了(應該都是役男吧?)。

 

 

參觀完儀隊交接後再往外走,便是新設立的雕塑公園,但是我們沒有在這停留太久,因為大家都餓壞囉~這時天空也下起細細雨絲,我們就上車準備找尋吃飯的地點。

五月雪灑落滿石階,一長徑蜿蜒遍山間   

後來遊覽車開到了「角板山」,據說這邊的香菇很有名,我們在停車場吃飯,是遊覽揪團人自己煮的飯菜,真是蠻新鮮的一件事,一群婆婆媽媽似乎是熟門熟路了,都知道跟這團的用餐方式,還自己備齊了碗筷呢!(我媽也是其中一員)

 

角板山的停車場,因為是非假日空蕩蕩的,但山野的美景卻是如此豐富

吃完了午餐就四處走走,媽媽買了水果跟桂竹筍,接下來就踏上了回程。另一個痛苦的開始。

還有這個景點,但是我們沒有進去逛,因為休息時間不多。

沿路依舊卡拉ok不停,但彷彿是吃飽了更有力氣,音響越開越大聲,丹田也更有力啦!每一首都是我沒聽過的台語歌或日文歌,感覺很難融入那個氣場呢!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快到家是有阿嬸點了翁倩玉的祈禱,但是她居然有辦法唱得像是「南無阿彌陀佛」…。

在苑里買伴手禮,回家聽妹妹說才知道是以賣肉乾出名的「垂坤」

晚餐回到了草屯吃餐廳桌菜,但因為午餐跟晚餐間隔時間還蠻短的,所以大家都吃不多,媽媽也打包了不少好料啊~這個慈湖之旅扣除卡拉ok時段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湖 角板 參觀 接駁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