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的蘭嶼,今天應該算是搭乘交通工具馬不停蹄的回家,但天氣卻因鋒面來襲,導致風速過高,雖然沒有什麼雨,但小飛機這樣就已經無法飛行了…。

早上到民宿旁邊的早餐店吃早餐,因為有一位客人訂了非常多東西,導致讓現場的客人等很久,我們只好外帶回民宿吃。

漁人施路岸早餐
漁人施路岸早餐,我點了培根蛋餅,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家是把培根包在外面,似乎不是這家,感覺這次來蘭嶼買錯幾家,但也還是不錯吃。

吃完早餐後,整理好行李,請民宿主人送我們到機場,此時有下點雨,風挺大的,到機場時第一班已經取消,要等第二班是否確定取消得在表定時間前30分鐘,然後才能拿到飛機取消證明。等待的時間,升去了解信用卡的不便險與他個人保的不便險事項,發現台新信用卡的旅遊不便險有一條文字【不包括自本國出發且在報到前已確認延誤或取消者】,這段話根本就是讓不便險整個無用,意思是只有在國外發生延誤或取消才有用,本國內皆不保,真是太爛了!不過也因為此次經驗,以後刷機票的話還得詳閱信用卡公司的不便險條約才是。

至於他個人的不便險只理賠因延誤或取消造成的住宿費用單次NT$1,500元,但這樣還不足以支付我兩住宿一晚的費用。其實我有因為天氣的因素考慮要不要也跟升保一樣的不便險,但國內的不便險跟國外比實在差太多,而且我想有信用卡的不便險應該也足夠,所以就沒有保,且就算飛機不飛,還是有船可以搭,結果沒想到台新的不便險有這條但書…。

等到我們的班機取消之後,申請了取消證明。升的意思是想多留一天沒關係,明天如果天氣好的話,候補或許沒問題吧,可以比較輕鬆的回家,但我因為以下幾點不想多留一天:
  1. 信用卡不便險不理賠,住宿、餐飲都得多支出。
  2. 這幾天的氣象預報不準確,蘭嶼幾乎都延遲一天,明天會好天氣我很質疑,就算好天氣,補位名單落落長,補得到嗎?假設補不到又要多留一天,這費用絕對更多,而且公司還需要請假。
  3. 尚有船班可搭,雖然也是要補位,但船班的補位機率高。
  4. 留在民宿沒租機車,只能徒步附近走,覺得也不方便。
所以今天大多依照我的意思,還是先到開元港等船班補位試試,剛到港口已經有一船班上船中,補位的人也很多,直至客滿,還有一堆人沒補上,雖然旁邊有一艘船,詢問後似乎是中午的船班,後來跟著人群到港口的另一邊去才發現一堆人排隊等著坐船,這種情形與綠島類似,這邊並無船公司的人處理任何事物,所以只是按照船名標示和繩柱隔離而排隊,而且又分成很多不同的船名,所以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排隊。

正傷腦筋中,跟升說了如果上午的船班坐不到的話,那就回民宿等明天飛機吧,此時一艘船入港了,發現一群排隊的人已經開始移動過去,但我發現,排隊的地方與上船的地方有段距離,形成 L 形的狀態,人群在 L 底下等,船在 L 的左側靠岸,所以如果要補位的人還是直接移動到船旁邊等待才是正確且快速,如果傻傻的跟在人群之後,到最後都補不上。

還好我們有補上船位,上船的同時也得馬上付船票錢NT$1,200元,只是坐到下艙的前面,我一時忘記船前面是最晃的,如果要穩一點的話得坐最後面,縱使我馬上吃了暈船藥,但過了約40分左右已開始暈船了,我走上一層到船後的WC,船搖晃得很大,一路上很難走穩,原想上WC,沒想到裡面的氣味聞了讓不暈船的人也有點想吐,更何況是暈船的人呢!我只好在船後的門口看著海浪,隨著船左右搖晃,至少看著看著也大概知道船會晃哪一邊,在這順便用手機地圖看一下還有多遠才到港口,沒想到這艘船是往後壁港的方向!都怪上船時忘記問開往哪裡,不過總有應變之道,還好時間至少比到台東富岡漁港快一點點(因為蘭嶼回台東的船,通常還要經由綠島才回台東)。搖到後來真是受不了,全身發冷、發抖、臉色發白、四肢麻,吐了2次…,直到靠近墾丁附近的海域才比較緩和,一踏上陸地著實好多了。

下船後跟著人群走,也邊用手機打電話詢問接駁車該怎麼搭,沒想到就在下船處而已,只好再走回去,有許多人都搭接駁車NT$350元/人,是9人座的客車,連假的尾端,很多人都要北上回家了,所以造成塞車,縱使接駁車的司機開得很快又不停的超車、開路肩,時間也大約2小時至新左營高鐵站。

於此我們一人去買高鐵票,一人去退台鐵票,高鐵果然沒座位只能買自由座,至於台鐵無法退票,這是我們沒料想到的事,以為拿飛機取消證明即可,但這只能幫你改乘後面的班次而不能退票,退票絕對要在開車前辦理,當初升未取票,可直接在網路上刷退,只是我們都沒注意到規定,所以這車票只能賠了…,原思考是否退掉高鐵車票去轉乘台鐵,但也絕對沒座位,還不如搭乘高鐵,在新左營站的自由座通常會有位子,且也比較快到台中。

搭乘高鐵站站停的列車,到達台中之後肚子餓了,雖然在船上吐光了早餐,但又沒吃午餐還是會餓,我打算在高鐵站先吃個東西再回家,就與升告別了,買了個台鐵的NT$80元便當先吃飽,再到樓下的客運站搭公車,回到家約8點多,其實還比原定時間早,如果撇除台鐵的車票錢,這樣回程也較省錢,只是暈船很辛苦…。

2018-4-8 台東飛蘭嶼航班資訊
▲這是隔天4/8日的即時航班資訊(有飛蘭嶼就會再飛回台東),可以發現早上的班機也都取消(果然蘭嶼的天氣預報都會延遲一天),只剩下午4班飛機有飛,所以如果要等待這天的飛機補位,機率更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