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8點騎著我的歐兜麥和台中出發要前往溪頭妖怪村逛逛,上一次是2011年時去的,這次似乎有些不一樣了!

去: 台63線→台14乙線→台3線→51甲縣道→151縣道(內湖國小、妖怪村)→杉林溪公路→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五寮巷(八卦茶園) 
回: 五寮巷→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大鞍林道→投49線(頂林路)→台3線→環中東路六段→旱溪東路一段→旱溪夜市
里程數:160km左右

內湖國小

首站來到「南投縣鹿谷鄉內湖國民小學」,因為不會走原路回去,所以經過一定要來走走,2011年我來時天氣是陰天有霧,所以遠山看得不是很清楚,這次來是陽光高照,非常舒服的一個天氣,而建物也有著不一樣的陰影線條了,我們就在這邊亂拍照一把,是個很好取景的地點,剛好人潮又不多!

前往妖怪村的路上可以發現車潮並不多,雖然有遊覽車但好像不少是要去杉林溪的,跟在遊覽車後面只能吸廢氣真是很不舒服阿~都來到了山區我想要吸的是芬多精…

妖怪村
↑這個在2011年時,印象中好像沒看過,感覺還挺新的樣子!來當入口意象再適合不過!

妖怪村公路街道
↑左側的商店好像變多,還有整齊的一排招牌放在路邊,加上獨特的名稱,很醒目有趣!

鳥居
↑「鳥居」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以前來的時候並不知道有這樣的含意,甚至不知道稱為"鳥居",後來在別的神社看到才知道,而來到這邊旁邊有解說牌才更深入了解!

妖怪村裡有一邊的通道被排成市集,是很奇怪的排列,要彎彎曲曲的走過去,且通道又超小,另一邊就是正常走道,中間是"平安鼓"的所在地,這次再次參觀的心得就是多了很多商店,有一間原本是大餐廳改成像舊電影院餐廳一樣。

午餐我們選擇一家有肉羹麵、滷肉飯、山過貓,看到滷肉飯來時我很想問"滷肉"在哪?感覺只有肉汁…加上1顆滷蛋,這樣就要$50元了!吃完後在廣場有店家在辦試吃雞的活動,有"蘋果雞"和"蝴蝶雞"這應該是取市場上有名的智慧型手機名稱,看一堆人排著試吃,雖然剛吃飽但想說也可以嘗一下味道投個票看哪邊好吃,結果賢倒是很害羞…,後來到處走走逛逛完就準備離開。

走在杉林溪公路上會有12生肖的路程指標,顯示剩餘公里數和目前公里數,只要出現完12生肖後就到了杉林溪,不過我的目的是要轉往「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前往"八卦茶園"。

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入口
↑這是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的出入口,以上這張Google Map照片是在2009年拍攝的,當時這邊都沒有什麼標誌,但現在已經有超多的標誌在旁邊了!

進去之後,一路上幾乎都是不平的水泥路面,一路顛頗就是了,路的寬幅只有一台車可通過,有某些地方可以會車,一路上大多都是種植茶葉的山坡地,望過去一片整齊的茶葉園,左側是很陡的山坡,但也都是種植茶葉,雖然很壯觀但沒有樹木的山坡其實有點可怕,尤其又是這麼陡的山坡。

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 茶葉園
↑種滿茶葉的山坡,雖然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陡,但實際走在路上往下望感覺就不同了!但還挺漂亮的。

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 遠望
↑雖然現在的天氣已經有點熱了,但在這高山中其實還是挺冷的阿~所以要戴手套…,可惜的是有霧,如果陽光出來應該會更漂亮!

路上有遇到一台來車,以及同方向的2台車子,有經過多處的茶處理廠,而有一處是可以讓遊客坐下喝茶看風景,也真的有些人在那裡。從杉林溪公路進入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後幾乎都是下坡,且有不少髮夾彎,路況基本上都還算不錯,如果從另一頭往杉林溪的方向很多陡上坡就要注意了!到達山谷間會有一處岔路,過紅色鋼橋往八卦茶園,路上都會有標示,走一段路再右轉進入五寮巷,走一段路就可到達。

八卦茶園站
↑這是2013年的Google Map照片,下方還有停車場,路邊有休憩平台,但現在下面的停車場不知什麼緣故正在拆除中,且坡度變很陡,還有一塊牌子寫4X4的驅動車才能夠走,剛好就一台轎車卡在坡道上似乎上不來,還請另一台貨車幫忙拉。

八卦茶園
↑這就是著名的八卦茶園景色,一個小山頭開始繞圓向外,看起來很有趣也很美觀。

來到這邊原本看導覽圖有些地方可以去,但似乎時間不對,茶葉正在萌芽期,所以很多地方不能過去,就只能在這附近走走逛逛看看。

回程過了紅色鐵橋回到原道路之後,就是「大鞍林道」了,騎一陣子後開始變成雙線道,速度也可以快一點。

孟宗竹蔭林
↑來到這個岔路口有指標寫「孟宗竹蔭林隧道」,這裡也是個不錯的景點。

 孟宗竹蔭林
↑進入之後景觀馬上變成路兩旁都是高大的孟宗竹而形成的隧道,感覺真是非常清幽且漂亮!我們只有走約100公尺左右,就沒有再下去,但光這邊就令人挺感動了!

投49-1線
↑來到這邊是投49線與投49-1線的岔路,可以發現指標皆指投49-1線到竹山,但依照地圖來看兩條路都可以到,只是此段投49線到山下與投49-1線接點之間的路時大時小,路況較為不好,且無法通行大型車,所以都得走投49-1線再繞行一座山,而我是直接走投49線下去,會稍微快一點,不過要注意路況且髮夾彎不少。

下山之後很快就到竹山市區,過去高中是讀竹山,來到這邊似乎勾起了他許多高中時期的記憶,也順便到他就讀的高中母校去走走回憶一下,聽著校園的鐘聲,在籃球場上鬥牛的青年們,還有童子軍紮營訓練等,假日的校園依然這麼的青春活力!建築物更新了不少,畢竟還經過了921大地震。離開校園之後還到竹山市區內稍微晃一下,找到一攤「60年老店蜂蜜青草茶」有賣剉冰和青草茶,為這炎熱的午後來解渴清涼一下,味道也挺不錯的,三兩下冰就吃完了。

回程到南投市之後直接走台3線回到台中,時間恰好是夜市開市的時候,順便就到了旱溪夜市去走走逛逛吃晚餐,來得太早有些店家還未擺好,星期六的人群總是比較可怕,等到7點的時候就會幾乎滿滿的了。

一整天騎下來雖然會很累,但真的很有趣,尤其是走在未曾去過的地方是一種新鮮,經過山間看著美麗的風景和呼吸著清新的空氣,那是再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