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廣大的彬不知從何處得知由台中市文化資產局所推動的一個活動,在九月的第一個週六有個免費參加的行程,是坐遊覽車的,除了伙食要自理外,全程無須付費哦!這麼好康的事當然是馬上要報名參加啦!據稱此活動十分難參加,一推出基本上都是秒殺。報名時有二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條是山海探索~走的是從台中市區到清水海線的古蹟探訪,另一條是峰中傳奇,基本上是到霧峰林家花園週邊吧?因為彬之前去過林家花園了,但是主要開放的也只有部份景點,所以我們這次選擇參加山海探索!GO!

報到時間是早上的八點半到八點四十五,但是一早來已經有許多人在這等候了,看來這活動宣傳得還不錯嘛!我們在復興路的台中酒廠(文創園區)集合搭車,第一站是前往位於民權路及市府路交口的台中州廳。

其實我們生活週遭有許多令人驚嘆的事物,但我們似乎都習以為常了,直到有天它突然消失,我們才會略為惋惜的說:「啊~怎麼不見了。」然後就這麼繼續生活下去…也許人就是如此健忘的生物,忘了曾經的美好,有一天我們也將被遺忘。

每次經過這裡我只知道這是之前的台中市政府辦公處,那時只覺得這建築物還真是復古,沒想到它真的是古蹟咧!現在移去七期的豪華辦公大樓雖然氣派輝煌,但看來就是個暴發戶,一點人文氣息都沒有。

台中州廳是從日治時期就有的建物,全台灣在當時總共有三座州廳,分別是台北州廳、台中州廳、台南州廳,但現今保存的最完善、最接近原貌的,就是屬台中州廳了!因為台中州廳一直被台中市政府「使用中」,所以算是定期的有人維護著,而台北州廳跟台南州廳分別因為過度改建及經過美軍轟炸(是真的,美軍曾經在日本佔領臺灣時攻擊過臺灣)而原味盡失了。

我們這次參加的行程都有導覽志工解說,真是辛苦他們了,萬分感謝!當天在台中州廳,光是大門就講解了十幾分鐘,雖然太陽很大天氣很熱,但是也吸收了不少知識就是了。不過這次活動的有獎徵答,幾乎都是小朋友拿走,唉~沒辦法呀!年華老去了,即使知道答案,也只好把機會讓給小朋友們。

有機會可以到台中州廳裡面參觀一下,其實很漂亮哦!不過最好還是有人導覽才會比較瞭解建築的特色,不然可能就會自己走馬看花了。我也是經由志工解說才得知台中州廳的座落方向為何與一般建築物不同(座西朝東),而且建物的排水管為何要用銅製的,門窗上的小洞是用來幹啥的…之類的巧思~等大家自己去探索哦!

這像不像是學校校園的一景?錯!是台中州廳內部啦~你看草皮多麼整齊鮮綠啊!

走廊的柱子是用紅磚砌成的,現在已經很少看到囉~中山廳是俗稱的大禮堂,裡面陳列了許多台中市政府多年來的文物

再一次的感覺台中州廳很像以前的學校,我總覺得很有建中紅樓的FU~

離開台中州廳後我們就前往位於向上路一段/民生北路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該館一個月只有開放二天而已哦!每個雙週日開放預約,所以想要來參觀可是非常難得的!

孫立人將軍究竟是誰?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但經過參訪後才瞭解~原來他是這麼偉大的一個人,而如果不是有這個紀念館的存在,這樣的偉人終究被我們遺忘於歷史的洪流之中…

被當年的共產黨、日本人封為「中國戰神」的人,可不是老蔣啊~而是孫立人將軍!生平戰功顯赫揚名中外,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次入緬,於仁安羌戰役中解救英軍,從鴉片戰爭以來一直被認為是無法打仗的東亞病夫,終於在100年後打了勝仗。而且在國共內戰的危急時刻,被緊急召回擊退共軍的四平街戰役;金門的古寧頭砲戰…等等,他是一個如此耿直忠貞的軍人,卻也因為功〇震主得罪了蔣家人,在白色恐怖時期被誣諂指稱參與兵變,在台中孫立人將軍故居遭軟禁30多年。

我還記得小學時總是被教導蔣中正是偉人,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所吸收到的資訊越來越多,就越覺得他很可惡,如果不是他一意孤行,我們也不會退出聯合國從此被邊緣化,算了~有點離題。我想說的是,歷史會留下公平的證據,也許當時你是這麼的不可一世,但後人自有評價。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景點,因為在這邊瞭解了許多被掩埋住的真相,這是個日式平房建築,當時卻由三個單位(國安局、國防部及調查局)交叉嚴密控管著,荷槍實彈的監看一個對國家如此鞠躬盡瘁的人,我只能說權力會突顯人的本性,不管是好的、壞的。

這張圖片要看的不是綠色平房(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而是後方的紅色建築,這就是當年的國安局監控處,就是貼得這麼近,樓上隨時有二挺機槍往下瞄準的。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鎮館之寶~孫將軍銅像,目前該處還是有孫將軍後裔在此居住著,所以一個月只有開放二天供參觀,並且館內拍照請勿使用閃光燈,因為閃光燈會破壞文物(這也是冷知識,以後要記得哦!)

真的【象腿椅】!還記得林旺大象嗎?這可是孫將軍帶來台灣的哦!但這象腿不是林旺的,是牠老婆往生後製作的。

 

一進門就會看到的孫將軍畫像,雖然貴為三星上將,但始終只有掛到第二顆星星,這又是另一個典故了…對比之下,如此戰功彪悍的將軍才二星,出生入死無數戰役才二星!現在台灣那麼多星星將軍是怎麼來的啊?那來的戰功?有打過仗嗎?星星的價值被這群人給貶低了。

參觀完孫將軍紀念館後,我們就啟程到位於潭子的摘星山莊。門口二片仿製的木門若是闔上一定很漂亮吧。

摘星山莊是清朝時期的建築物,在當時應該是超級豪宅吧!山莊內的文化參考價值非常高,號稱「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從屋簷上最頂處的一小尖到腳底踏著的小方地,都有獨到的各式泥塑、雕刻、書畫…等。志工解說時有提到摘星山莊號稱全國十大古宅的第四名,但是也沒跟我們說另外幾名是誰~真是可惜。

摘星山莊內真的「古味十足」,不是那種維護完善、修護仿古的富麗堂皇,而是真的走過了百年來的風風雨雨,憑藉著深厚的建築基礎而挺過來的那種古。許多雕塑及裝飾都不是光鮮亮麗的呈現著,他如果會說話,他會很明白的告訴你:「我正在衰老中。」在體現生命力的同時,我也不禁感概,也許多年後就再也見不到如此的風景了。

摘星山莊主體,看來很像我們鄉下的三合院對不對?細節都要近近欣賞啊。

牆上交趾陶的雕塑已褪去了鮮豔的色彩,但仍可以看得出當時是多麼的壯觀。

 

看到釘在古蹟上的門牌,我也不知該說啥好啦~請仔細看旁邊木窗精細的雕花,牆上精緻的泥塑

 

就連門把也是如此的精妙,韻味十足~那些斑駁都是由歲月堆積出來的痕跡

 

題外話,剛到摘星山莊時附近似乎有養鵝,很兇的鵝!同行的大哥有人想要靠近點拍牠,牠馬上脖子伸得長長的打算啄了過去!

下一個景點是位於清水的清水國小,當時叫做「清水公學校」,是市定古蹟。其實在1925年就完工囉~為什麼不到百年的歷史也能稱為古蹟呢?其實我覺得時代變遷的太快(科技發展神速),我們對於時間的概念定位似乎越來越模糊,如果一個人活了88歲你可能會覺得蠻長壽的~卻沒有想過!天啊!他從日據時代就活著了耶!換個說法來形容,是不是就覺得88年其實是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手機問世也才多久,但就從黑金剛一路變到了智慧型手機百家爭鳴了,唉~

清水國小保存得十分完善,不管是U型的教室、講堂,或是紅磚堆砌的建材,是那種「有點古又不會太古」的清新感,而且當日剛好巧遇美女校長在校說明,又看到有新人來拍婚紗照,這個景點可能是很火紅的吧?

 

頂頂有名的誠字碑,據說從清水國小畢業出去的人要是再到其他地方當校長的話,那個學校也會有個誠字碑哦。

我實在不知道年份是怎麼算的,因為書上介紹清水國小完工約為西元1925年,但民國86年時卻是百年校慶?啊咧?

美到不行的川堂拱門,紅磚精準的弧度襯著那片綠蔭、白晃晃的夏日時光

 

這個走廊就是新人超愛拍的景點之一吧!

這是我在外面閒晃的時候,彬在校長室裡面拍的東西,我不知道是什麼~請他補上。
據校長的解說是以前學校裡老師們的出席版,後面每片板子上都用毛筆書寫老師名字,有請假、休息的就翻過去,以此來明瞭老師的出席狀況,當然目前是已經改用電腦化了,而前面那幅畫是小朋友畫作得獎作品,校長特意掛在前面裝飾。

中午在清水用餐,口渴得要死,買了喫〇小站的桂花烏龍半糖小冰,誰知飲料喝完後我還有半杯冰,真是…商人無良。

最後一個景點是牛罵頭文化遺址,其實這個地方重新開放的新聞我之前就聽過了,但是似乎是整理的還不夠完善,所以乏人問津,清水早期的地名就叫做牛罵頭,在這邊發現了有四千多年的文化遺跡哦!

一進到園區內會覺得這很像是個廢棄的軍營,是的~他的前身就是廢棄的軍營。再更早之前日治時代,這邊是清水神社,但現在只剩下孤單的狛犬一對及石燈籠二枚。

考古是一件很高深的學問,能夠連接我們人類生活從過去到未來的軌跡,如果沒有考古學家的細心研究,我們不會知道我們從何而來,為何變成現在這樣。在園區內開放參觀的展館,對於清水地區的來由有相當深入的介紹,歡迎大家有空前往參觀哦!

 

冷知識之~石獅子如何分辨公母?正解是~張嘴的是公的,沒張嘴的是母的。所以這隻是?牠咬著牙算是張嘴嗎?

這張照片有個小笑點,希望你能會心一笑~^^

外面有個景觀平台可以眺望整個海岸線~如此的美景居然藏身於廢棄軍營之中,真是~

牛罵頭文化遺址參觀結束後,今天一整個古蹟之旅便告一段落,我們坐遊覽車回到文創園區,真是個快樂的一天,不僅活動免費參加、有遊覽車可以坐、又有專人解說~太超值啦!全國古蹟日是訂於每年的9月份第三個週六週日~據說會持續有活動哦(今年是因為遇到中秋節所以提前)!而且不限只是在台中地區,希望下次也有機會能參觀其他地方的古蹟!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有獎徵答都被小朋友給拿去了,彬忿忿不平想要那個獎品。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