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一直想到福壽山農場看一顆蘋果王,它會長出很多不同的蘋果
所以這天起了一大早,7點多從台中出發"騎車"到梨山的福壽山農場

沒錯,就是騎機車(因為家裡沒車),其實現在騎車走長途的路大有人在
只不過還要爬山就要看車子的性能了,50要載兩人爬上去那是不可能
還好是125,但是這次去之後的發現也有點令我嘆息...(繼續看下去)

因為國道6號已經通車的關係,台14線上車子變的很少
騎起機車來真是非常的輕鬆,不用像以前一樣旁邊一輛輛車呼嘯而過
再不然就好像被後車一直趕,逼得我們也要騎很快
當然現在沒有車子是可以騎蠻快的,也不會有阻礙~
但要說快也大概是70-80,也算是時速限制內...

到了埔里後段準備要上山車子變得非常多,車速一下降到很低
當時心想依照那樣的速度上到山上都不知道要多久了
還好騎機車可以到處竄,當然要很小心啦~這樣騎車也還蠻累的
我媽聽阿姨說從台14甲線會有一條產業道路往梨山方向會比較近
路上看著指標有一條指往梨山,就從那邊走去(當時已經開始塞車了)
進入產業道路一段之後發現他的路況非常的差
有好幾段是坍方,路面也殘破不堪~一堆都是石頭路
在坍方(路面是石頭路)的地方騎起車來真是戰戰兢兢
更差的是還有積水使得路面更滑,一次不小滑到...好險騎很慢沒有怎樣,
經過那段路已經讓我的機車,全部讓泥土弄得髒兮兮的了~
後面的路還有更誇張的,一段路整個山崩,路有開出來但是非常的陡...
到令人難以想像,騎到一半真的騎不上去了,我媽只好下來用走的
到了上面有兩個應該是當地的人吧,我媽跟他們問了一下路
(因為已經騎了很久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到)他們跟我們報了一條捷徑
但是那條路一大部分都是非常陡的路,很多次都要我媽下來用走的
這段路程還真是辛苦...當作是運動好了...
過了這些路之後,終於路況有好
一點,可以順順的騎上去
路上看到路標是"天池",這是啥地方??我不知道...
繼續騎,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們已經在福壽山農場裡面

騎到福壽山旅客服務中心,拿了一些簡介地圖趕快看一下地理環境
原來我們是從另外一頭,已經進入了福壽山農場都還不知道
此時已經中午12點了...看了地圖知道位置和景點之後
就走著去看果園和我媽最想看的蘋果王~

蘋果王樹

但在來的路上已經有人說到現在蘋果早就都沒了
在過年前的時候已經都摘光了,的確沒錯!!
現在看到的蘋果都是很小顆的一個,應該長沒多久而已
看著簡介上的介紹,這個月份是看花的季節

福壽山園區

到這邊,讓我們感到最遺憾的事情發生了,就是忘記帶相機...
我在出門一陣子之後突然想到我沒帶相機,但都已經出門我想就算了
沒想到我媽還真在意,整個很失望的樣子,第一次看他這樣
以前都沒這樣的反應過,原來他想照那顆頻果王
只是現在也沒有長大的蘋果出現,照了意義似乎也不大
我也只有手機30萬畫素的爛爛相機功能可以用而已,加減照吧

福壽山占地真的非常的大,看到導覽圖上天池那邊有露營區
和幾個湖(池),既然來了當然要去看看(要再回頭走來時的路)
福壽山農場裡面的道路分成兩邊,在中間的分隔上種上大樹
走在上山的路就像在森林裡面,感覺真是非常舒服,猶如是另一個國度

天池.jpg傳說不乾的天池

天池在福壽山農場的最高點,旁邊有一間先總統蔣公的行館

蔣故總統行館

裡面有許多他來這邊的照片,還有開發中橫時來視察的照片
這是我又想起了中橫的事情,感嘆也一湧而上
以前正常可通車的時候是怎樣?如果現在還正常通車又會是怎樣呢?
而現在卻無法通車...

在天池也可以欣賞到很美的日出,當然我沒辦法看到~因為沒要過夜
往山下望去,有一塊地是露營區,每個帳篷看起來都好像
應該是統一管裡,需要費用才能住的吧

天池露營區

我們下去露營區晃了一圈,看地圖有步道可以走...但
沒想到地圖和實際上根本不一樣??是物換星移嗎?
在那邊有看到一個觀星亭,晚上適合去那邊看星星跟觀察星座
另外一地有一個小池"蘭茵湖"很小的一個池

蘭茵湖

逛了一陣子的福壽山農場,準備往梨山去吃個中飯
順帶一提,福壽山農場進去是需要門票的,但由於我們從產業道路進去
所以沒有收門票,但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產業道路真的是非常難走,切勿輕易嘗試!!!

梨山~!!一處我從未去過的地方,素有小瑞士的稱呼
的確,到了梨山之後看到一處賣水果的集中地,讓我有了印像
那就是我在影片中看到的地方,一時有了很興奮的感覺
這天天氣很好,原本氣象報告說會多雲時陰短暫陣雨,還好沒有
到梨山旅客中心拿了些資料,看到德基水庫想想應該可以去看看吧
既然都來到這邊沒去還蠻可惜的,問了旅遊中心的人
他跟我們說,不建議去那邊,因為道路都沒有修築
路況很差,而且有管制,進去可能會被警察趕出來,真是可惜...
那只好在梨山那邊走走晃晃了,在梨山還有一條中橫支線到宜蘭
我對這條道路的興趣也頗高的,以後有機會應該可以來走一走
去看了一下宜蘭支線入口卻有標示管制,可能道路有問題的樣子

看了梨山,曾經因為中橫通車而興起,現在卻因為中橫中斷而沒落
雖然在這幾年經過政府的大力推廣,遊客有回流的趨勢,但還是不多
因為要來到梨山的路途實在遙遠,梨山還是台中縣境內的和平鄉哦
感覺就很不可思議,要到這邊卻需要經過南投縣才能到達
無法直接從台中縣境內過來,感覺還蠻感嘆的...

另外,梨山賓館,在那邊看到有個問題是我不知道的
在我回家之後找了資料才了解到梨山賓館會荒廢的原因

梨山賓館


位於梨山風景區的梨山賓館的建造於民國48年,當時中橫公路的開通,帶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湧到梨山遊玩,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外籍遊客。而行政院輔導委員會為了提高梨山國際形象,所以興建了古色古香、宮殿式建築的「梨山賓館」,且正式於民國60年對外營業。

 

----------------------------------

梨山賓館目前由退輔會福壽山農場負責經營,梨山賓館興建於一九六五年,當初蔣中正一聲令下,馬上由台灣銀行負責出資興建,由退輔會經營管理,目前包括行館分館共有三棟建物,當年是蔣中正在梨山地區避暑的行館之一,平時並開放給一般民眾住宿。

當年是台灣三棟傳統中國傳統宮殿建物之一的梨山賓館,因為未加以整修維護,早失去當年的金碧輝煌,內部的裝潢,更早已腐蝕不堪,荒廢的涼亭,閒置的別館,臭味充斥的大廳,髒亂老舊的房間,更顯示其住宿品質低落,完全不具一般住宿飯店水準。

退輔會曾有意斥資五千多萬進行整修,不過後來由於九二一地震,造成中橫公路道路中斷,來往梨山必須繞道南投縣,交通不便,使梨山地區觀光產業大受影響,整修梨山賓館的計劃也只好暫緩。

-----------------------------------

【新新聞】第1159期(張世文 2009-05-20)
【調查報告】「梨山」被遺忘的美麗山城

從中橫開通後,梨山這樣一個物產豐富及風光明媚的山城,就一直是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的景象,但這些繁華的景況,在九二一地震後,徹頭徹尾改變了。交通自此成為梨山對外聯絡最大的問題,也影響了梨山經濟發展、甚至教育方面的前景。

曾經,是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但在中橫封山後的今天,梨山似乎祇是一個被遺忘的山城。
從民國四十九年五月九日,中部東西橫貫公路通車開始,梨山就成為台灣東西交通的樞紐。這一個原名「斯拉茂」的樞紐之地,在中橫貫通後,也成為觀光旅遊的重心;梨山市區內,可以說是中橫的中途補給站,包括郵局、加油站、商店、餐廳及旅館等服務設施齊備,可以說是一處得天獨厚的高山小鎮。

一度興盛,災後沒落

梨山位於中橫的中間點,往東可抵太魯閣國家公園,西至台中,經中橫支線可到宜蘭大同,而經合歡山南麓可達霧社、南投等地。梨山的海拔大約二千公尺左右,夏季平均溫度約二十四度,在冬季附近的雪山及合歡山,附近平均在零下四度以下,可以說是夏日避暑、冬季賞雪之勝地,甚至蔣介石在該處的福壽山農場及天池都設有行館及會議室,更顯得梨山的特別。
梨山也是蔬果盛產地,凡台灣的高山水果有一大部分的產地都在梨山,五月櫻桃,六月早生水蜜桃、蜜李、西瓜李、韓國李,七、八月晚生水蜜桃,九月、十月水梨,十一月蘋果,十二月雪梨等,都可以在梨山搶先品嚐,「基本上,整個下半年就是梨山的水果季。」也因為滿山遍野的梨與蘋果樹,每年一月到五月櫻花、梨花、蘋果花盛開的時分,也為梨山著名的賞花季節。
這樣一個物產豐富及風光明媚的山城,從中橫開通後,就一直是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的景象。「我小時候,梨山比現在的清境、武陵,都還熱鬧許多。」陪同我們上山的祝大哥回憶,以前不管平日假日,在梨山賓館前的遊覽車可以排到山下的入口,「寒暑假更不得了,附近的名產店東西都不夠賣。」但這些繁華的景況,在九二一地震後,就漸漸真的成了「往事」。
現在的梨山,除了福壽山農場的旅客服務中心外,幾乎看不到遊客的蹤影,在我們到達的星期五傍晚,也是如此。在梨山賓館前,賣高山水果的攤販,看到我們便努力吆喝,希望我們這極少數的「遊客」可以幫忙「促進一下經濟」。
「沒辦法,現在在附近晃的,除了當地的居民,就是小狗在走來走去,誰要買我們的東西?」賣梨山蘋果的大嬸說,一天能夠賣出一兩盒就是很好的業績了;而在旁邊的梨山旅遊服務中心,也幾乎看不到遊客的人影,「現在除了寒暑假,人數大概都是個位數。」服務中心的小姐也同意,遊客人數真的是少得可憐。
……〈全文未完,得看新新聞雜誌〉


 

看這樣的新聞就讓人很感嘆,過去的光華往事只能想像而已...
針對中橫中斷這問題,要復建的話,也真的得多方面考量
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對的?真的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另外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中部橫貫公路 台8線"

回程的路上,我們改走台8線往大禹嶺方向再繞合歡山回去
第一次奔馳再從未走過的中橫上,心底的感覺很不錯
雖然有些小路段路況不是很好,但大致上都還不錯
路途還蠻遙遠的,一直到經過合歡山隧道才跟台14甲線相接
以前從台14甲線到花蓮都會看到這個隧道,但我一直不知道他是去哪
而且看起來也是一個小小的隧道只能容納單向通行
所以要進隧道前一定都得看對方有沒有車,沒有車才能通行
有車的話就得等他全部通過才能通行,也算是一個特殊的景像

回程還需要爬上武嶺,這段路很陡,在路上一直被車子超過
沒辦法...機車沒力...時速只能20-30而已,有一段路竟然爬不上去
真是令我非常驚訝,以前也曾經騎這台機車走過一次,當時還行
現在居然不行...車真的老了...(當然還有因為山上氧氣比較希薄)

在武嶺稍做休息,此時已經起了濃霧,下山的路上都是濃霧
我跟在一輛車子的後頭慢慢騎,試想如果只有我一台還真是恐怖

武嶺

以後應該還有機會再去梨山,希望能走一次中橫宜蘭支線看看這山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