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晚的好眠,身心靈都得到充份的休息,在鬧鐘還沒響就被窗外微微的晨光給叫醒了。往窗外一看,芹壁的海岸線悠然依舊,我們稍微梳洗後便到民宿提供早餐的定點用餐。

早晨的芹壁村

早上的芹壁村,看來更寧靜。

芹壁村早餐

早餐是繼光餅(馬祖特產)夾蔥蛋,還有豆漿跟應景的月餅,今天是中秋節呢,陽光活力十足的閃耀著,今晚的月亮不知是否同樣驚艷?

 

被美景環繞著,心情也柔和了起來。

用完餐後跟民宿主人打聲招呼,就準備前往白沙港搭船到大坵島去了。機車停在碼頭就算還車了,但賣票的時間還沒到,我們先騎著到附近的尼姑山上去逛逛。北竿像是遺落在邊境的一角,雖然看得見文明的痕跡,但卻覺得文明只是寄身於此地的錯覺,它的本質還是座原始的島嶼。

大坵賞鹿船票

船票250元,但回程可順便到南竿,小省160哦!

準備要出發囉!天氣好的不得了!颱風似乎在遙遠的外海虎視眈眈…

今天適逢大潮,船雖然已到大坵,但海水卻已將碼頭淹沒,無法上岸,船長就開著船繞島跟我們稍做介紹。

大坵港滿潮

遠方的方型水泥地就是原本碼頭的平台,波濤洶湧無法靠近。大概等了十多分鐘,潮水有比較消一點,就移到岸邊另一個空地登陸。

大坵上港

很克難的感覺~呵呵,我們可以在這裡停留到12點,大概還有二個小時,趕緊來去探訪梅花鹿吧!

首見梅花鹿

才剛走沒多久就看到峭壁上有二頭梅花鹿動也不動,剛開始還以為是造景的雕像,做的好逼真啊!直到牠低頭吃草才發現~啊,這是真的鹿…。

大坵島全程只能用走的,對老人家來說不是件簡單的事,地勢也是上上下下挺辛苦的呢。這裡的梅花鹿從原本的幾頭,經過多年來野放復育,居然發展成一百五十頭的鹿群生態,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

大坵生態樂園

島上只剩下一戶人家,成為名副其實的島主啦!這裡可以訂烤雞,還有賣一些簡單的食物,往廟的方向走也是可以環島一周,但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走東側環島步道。

沿途風景真的很壯觀,因為人煙稀少,自己走在路上,真的會有一種「全世界好像只剩下自己」的感覺。

大坵賞鹿-05

走了好久才在遠方發現一處可以休息的涼亭。

大坵賞鹿-07

在懸崖邊拍照,有點可怕呢。 

一路上一直走,除了剛開始看到的二頭梅花鹿,就再也看不到其他鹿的蹤跡了,躲那去了啊?途中看到一個鹿屁股,牠一發現我們就馬上逃走了,梅花鹿似乎挺怕熱的,也許要在樹蔭底下比較容易遇到牠們,而在島主家附近的梅花鹿比較不怕生,可能是遊客見多習慣了吧?

大坵賞鹿-12

眼前的小山等著我們去探險,島上海風很強,草浪就這樣隨風擺盪,真美。這還走不到一半的路程呢,我們得加緊腳步了。

大坵賞鹿-15

終於在一處樹蔭下再次看見鹿群,牠們一臉漠然的看著我們,心裡的OS應該是,拍夠了沒,快閃吧。

大坵賞鹿-14

梅花鹿好可愛哦,像小鹿斑比一樣圓睜睜的大眼,不過為什麼牠們都有鹿角呢?都是公鹿嗎?

大坵賞鹿-近距離

在島主的家附近遇到一頭鹿正在進食,超近距離的靠近牠,雖然牠看來很無害,很不怕生的樣子,但我反而還挺怕牠的咧!要是牠突然使出梅花鹿迴旋踢或是奔鹿犄角刺怎麼辦?

大坵賞鹿-港口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前往大坵島港口準備回南竿,賞鹿的路線是先從南竿的福澳港載客>>北竿白沙港載客>>大坵島>>白沙港下客>>福澳港下客。

大坵賞鹿-29

要走前不能免俗的,和大坵合照一下。

回到南竿也快一點了,跟南竿的民宿接洽後,便騎著機車外出覓食,我們住在介壽村裡(又稱山隴),算是南竿最熱鬧的聚落,在南竿的第一餐,選擇了網路上很有名的萬家香二店。

萬家香二店

就在獅子市場附近,拐個彎就到了很好找,招牌是餛飩湯跟狗麵(就是乾拌麵)。

萬家香-狗麵 萬家香-餛飩湯

我個人覺得餛飩湯比較好吃,皮薄餡鮮甜,呼嚕嚕的吸一顆進口裡,完全不費力的在嘴中化開來的口感,深得我心啊!狗麵料也豐富,但是我不喜歡這種粗麵條,比較有嚼勁,普通的油麵會比較適合我。

萬家香二店外

雖然隱身在巷子裡,但生意還是很好滴~中午只營業到二點。

用完中餐後,就開始南竿的景點巡覽,南竿很明顯的比北竿熱鬧許多,便利商店也幾乎是一個聚落配置一家,地勢雖然也是高底落差大,但不像北竿那麼誇張。我們從介壽村出發,沿著公車山線往下走,途經大砲連但沒有進去參觀(下午開放時間是14:00~17:00),一路來到了腰山營區,這裡是砲指部的舊址,就隨意的參觀一下。

腰山營區

往上走似乎已經變成了小吃攤的樣子。

兩旁的草書有些字看不懂,右邊是否是○○擔千斤呢?

下午基本上就是在南竿遊客中心度過,這邊有北海坑道跟大漢據點,光是這二個點就可以逛好久囉!

大漢據點-01

大漢據點的機槍砲塔,當年堅毅的守護著我們。

大漢據點-02

內部的坑道訴說著輩英勇的過往, 從前保家衛國的士兵,在這裡生活著,人來人往,現在只剩下海風的回音。

北海坑道外

南竿北海坑道目前是開放遊客參觀的,還可以搭乘獨木舟體驗傳統「搖櫓」,晚上運氣好還能看見難得的「藍眼淚」,不過坑道船隻進出口已被人工封起,內部感覺有點悶,不像金門的坑道那樣透氣。

北海坑道入口

北海坑道入口處,進去可是別有洞天啊。

北海坑道-07

燈光下還挺有氣氛的,但是因為入口封閉了,水不流通感覺很混濁。

逛完北海坑道後,我們就往仁愛村(鐵板)前進,當時之所以規劃在中秋連假來馬祖,就是因為聽說有個鐵板燒塔節,沒想到實際的日期並不是中秋節當日,而是前後週的假日啊~

阿珠虫弟餅&肉串

網路上很有名的阿珠虫弟餅就在這裡,我們還順便買了紅槽雞串,虫弟餅裡包了一顆完整的蛋,加上點醬油膏或辣醬,滋味更是豐富啊。這個虫弟餅真的比在北竿買的好吃多了。

阿珠虫弟餅

不起眼的店面有著非比尋常的的美味哦。

在仁愛村逛逛,發現這裡的天后宮似乎正在整修,我們在一間歡歡冰店買了杯芒果冰沙就到附近的鐵堡據點去逛逛,冰店裡有好多在島休的阿兵哥哦!

鐵堡

馬祖現在有道多據點都已經撤軍了,原本的營舍陸續發展成軍事觀光,未來募兵制究竟會是怎樣的局面呢?

在仁愛村逛完後,有二個路線選擇,一個是沿著海邊往津沙村>馬祖村>四維村,一個是走山線往雲台山觀景台>馬祖村>四維村,我們選擇走山線,一路上到了雲台山觀景台,只要持國人的身份證就可以入內參觀,大陸民眾似乎是不能來的,不過現在許多軍事機密連GOOGLE都查得到了,呵呵…。雲台山觀景台內是軍情館,禁止拍照,我們在這裡待了一會便前往馬祖村。

馬祖劍碑

有名的馬祖劍碑。

超群繼光餅

口袋名單中的超群繼光餅,現做的「馬祖漢堡」料多實在,不過最近吃比較清淡,所以我覺得這個油了一點。

馬祖漢堡

夾了豬排,很豐富哦,這樣才45元。

吃了小點心,便前往這裡的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參觀,從遠方看似乎只有步行上山這個選項,好吧,要參見媽祖總是要花點心思的,沒想到走到山頂才發現其實有機車可以上的路…。

臨空遠望燦燦美景。

馬祖巨神像

宏偉的媽祖像就這樣矗立在山頂。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巨神像前船首

巨神像前的船頭造景。

我們本來是要到夫人村的夫人咖啡用餐的,但是聽說好像不便宜,所以就在馬祖村找了間甜甜屋隨便解決了。

甜甜屋-韓國烤肉飯

韓式烤肉飯120

甜甜屋-牛肉湯餃

牛肉湯餃100

甜甜屋

東西還不錯吃。

一路往夫人咖啡前去,發現低消要150,不能免費進去參觀,唉呀呀!

夫人咖啡

好吧,我們就在外面隨便看看,然後回民宿休息囉!

這是月亮

這不是夕陽,這是月亮…。

清水村

途經清水村河墩,又一處美景。

回民宿休息時,沒料到有突發事件等著我們…。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祖 南竿 大坵梅花鹿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