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鴻颱風貌似無害的掃過北台灣,中南部天氣十分穩定,颱風過後一天馬上就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早就規劃好的苗栗之旅如期成行啦!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彬之前已經偷跑去過了,哼哼現在就要還債來當我的一日地陪。早上09:46的區間車,雖然剛上沒有位置好坐,不過車程挺快的,大概半小時就到了三義車站。我們打算從三義車站坐免費接駁車到文化園區,每逢六日及國定假日都有這項服務挺貼心的,在等車的同時閒聊一下,沒想到車子居然誤點了?我們還在猜測是不是因為苗栗縣薪水發不出來,所以司機罷工啦?後來發現站牌上貼的時刻表是「預估」時間,除了客家文化園區是絕對準點外,其他的點都不固定的。

車上乘客很少,只有我們二個跟一名貌似志工的阿伯,包車感覺雖然很爽,但是今天是假日耶?納稅人的錢這樣沒問題嗎?很快的就到了客家文化園區,「免費參觀」+「免費停車」,然後看著美侖美奐的建築物,一切很超值的感覺。

入口天橋  

大部份的遊客都會從這個空橋入館,不免俗的留個紀念,今天天氣挺不錯的啊。

到達時剛好有定點導覽,我們就依廣播到集合地點等候導覽,不過似乎想聽導覽的人只有我們二個耶?這樣包場的fu也太奇特了點。導覽人員是一位我覺得長得蠻像戴佩妮的年輕女生,但個子小小的,雖然聽眾只有二位,她還是臨危不亂的做了完整的介紹。這邊的導覽是並不是帶你走遍整個文化園區,而是依設置的展館別,定點定時的解說,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天都有導覽,但是我對於文化園區的「經營能力」感到有點好奇…,這點最後再做說明。

來喝茶  

在客家飲食文化展區裡,瞭解客家三大名茶:擂茶、膨風茶(東方美人茶)、酸柑茶。

迷  

這面牆美得像是百貨公司的高級專櫃,其實裡面都是客家的各式醃漬物跟乾貨啦!

整個園區在各方面都很有質感,不管是外觀結構或是展覽的精緻程度,我覺得都頗具國家級的水準,但不知為什麼這次都沒有拍建築物耶?大廳很有國際機場那般的氣派跟洗鍊感。有一點還蠻奇特的,一般室內空調都是做在上方,但這裡卻是做在地下,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也搞不懂?

聽完導覽後,彬直說他餓壞了,目前客家文化園區只有好客餐廳可以用餐而已,據彬說他之前來的時候外面還有其他攤販,不過現在外面正好在施工,可能又要擴建什麼了吧?

餐廳位置外望  

我們在餐廳內找了個靠窗的位置,窗外就是半月池跟無敵山景,這時雲漸漸多了起來,不然風光應該更加明媚才是。

客家餐廳  

餐廳內部還蠻簡單的,自己找位置,劃好單拿到櫃檯結帳就行了,不過這邊都是現金交易耶~小小不便。

 梅干扣肉餐 咖哩飯餐         

左:梅干扣肉簡餐/160元。右:咖哩燴飯簡餐120。

餐點就風景區來說不算貴,但餐具都蠻簡陋的,筷子是用免洗筷(鋼筷是我們自備的),味道就還可以囉。餐廳入口還有賣客家草仔粿跟一些小點心,一個30,4個100,我因為受不了促銷的誘惑又被彬鄙視了。

吃完午餐後再把其他還沒逛的展覽看過,沒了導覽就真的比較有走馬看花的感覺,下午一點有影片可以看,雖然今天播的是彬不想看的下課花路米,還是被我拉去坐了30分鐘。等到把室內的活動都看得差不多了,我們就往戶外走走,這時候天氣已經陰暗下來,我們繞著外圍走一圈就準備等候接駁車了。

接駁車上,這次好些,總共有「四位」客人,接下來是我的老實說。

客家文化園區的遊客人數少嗎?我覺得還算ok,雖不像遊樂園的大鳴大放,但也是有著一定的人數,展覽也是言之有物,可是對照苗栗縣現今的財政困難,我感到不解。

先說接駁車好了,使用量很明顯不符期待,大大的市區公車上只坐著2~4位使用者,而且還是在假日時段!雖然說接駁車只有假日會開放,但也是一筆費用,但使用者卻這麼少,就成本考量應該要再規劃更恰當的運輸方式。地點跟客層都有可能是影響的原因,當天大部份遊客都是自行開車或坐遊覽車來,散客少。

另外免費參觀這點,也許是為了推廣客家文化,可是就相對的規模來說,我覺得遊客多少收一點清潔費也不為過,就像曾經去過的蘭陽博物館也是要收門票的。客家文化園區之所以不收門票,有可能是因為地處偏遠,要是再收費可能就沒人要來了的考量吧?

這樣看來,文化園區的收入來源,只剩下館內的餐廳跟伴手禮場地出租費?光是全天開放的冷氣電費,我就看不見收支平衡的未來。餐廳本身可以再精緻,餐廳內無法提供道地傳統客家美食,當日的菜單只有板條勉強能算數,也許外圍正在施工的地方日後會帶來變化吧?開源節流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呢。

坐上接駁車約30分的車程,我們來到了苗栗車站,準備坐區間車前往崎頂車站。

崎頂子母隧道這個景點是我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的,號稱是神隱少女中的異世界入口,那麼我們就快點來瞧瞧吧!

子母隧道入口  

從崎頂車站往外走一小段坡道就可以到達觀景台,據說在這邊看夕陽是件很美好的事啊~可惜現在是夏天,太陽要下山都要七點多了…。依著箭頭往前行,會經過一段茂密的林地,沿途也是有不少遊客,我沒想到這個點會這麼熱門。

縱貫線-北  

崎頂車站位於高處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鐵路景觀。

崎頂子母隧道  

這是第一個隧道,雖然有種探險的感覺,但是遊客來來往往反而少了那份離世孤寂的氣氛。四周似乎有整理維護的感覺,跟當時在網路上看到的那種原始野性不太一樣。

 

還了隧道小走一段路,往回看,似乎望不見盡頭,如果底端的人消失的話,看來就真的很有荒涼的樣子了,彷彿這世上只剩下自己,雖然蟬鳴不絕,但仍是空虛。

彈痕  

來到第二個隧道的入口,旁邊有解說牌,崎頂子母隧道經歷過二次大戰,仔細看可以在牆上找到彈孔的痕跡。

 

雖然這樣的姿態跟寧靜的景色很不搭, 但我還是想要放這張有趣的照片。

 

隧道入口旁還有步道可走上更高處的觀景台,那邊的風景也是十分迷人的哦。其實這樣往下看,我們剛剛走過的那條路漸漸的隱密在夾道的綠蓋中,就好像一個神秘的天地。

崎頂海邊  

已經下午快五點了,但太陽依舊高掛,這一趟應該是與夕陽絕緣啦,帶著滿足的心情,我們就要跟崎頂車站說再見囉。這邊是個靠海的小角落,沒有便利的7-11,沒有美味食記,但有著看似荒蕪但卻深遠古樸的歷史痕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崎頂 客家 車站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