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如果想要依靠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到各個旅遊景點,絕對要提早準備,不然後果可是很悽慘的呀!端午連假原本有打算安排二天一夜的台南之旅,但是因為連假住宿費會爆貴,而且當時我們評估如果只規劃二個景點,應該是一天就能逛得完,沒想到…。

我們這次訂客運的時間比較晚,已經沒有連座了,而且只能搭最早的一班06:10的車,再來幾乎都沒位置,要等加班車。一大早五點多就起床,整理一下後便往國光客運出發,光是等補位的就排了七、八位吧,還好票買得早。從台中到台南也要整整二個半小時,因為跟彬分開坐,一路上就肆無忌憚的玩起手機啦!這次的車是舊型的,沒有個人專屬視聽裝置,但還算貼心的提供USB充電孔。

到了台南後搭乘幹線公車到火車站轉乘區間,話說台南的公車動態APP還蠻掉漆的,常常都是呈現「後端無回應」的狀態。現在北部跟南部都可以持悠遊卡搭火車了!中部到底何時才要跟進啊?

行程接得很順暢,不一會兒區間車就到了,我們一瞬間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保安車站」。

保安車站月台上

保安車站

▲這照片其實是回程的時候拍的,因為上午光線剛好是逆光,拍來會全部都黑黑一片。

從保安車站步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接駁車的等候區,我們在這裡稍做休息,順便欣賞一下台南古意盎然的氣息。

接駁站是由日據時代的警察廳舍改建而成的,保留了部份的紅磚並以鋼骨結構輔助,看似衝突卻又有種難以形容的美感。

保安轉運站

我最喜歡這種生命力盤踞著建築的樣子了!除了見證時代的盛衰,更展現出大自然勝過人類的寂靜力量。

搭上接駁車,轉個彎就到了!感覺上是很短的路程啦,但是天氣真的很炎熱,才六月呢!在台北就出現了37度的高溫!還是坐有冷氣的比較舒服點。

奇美博物館外圍結合了台南都會公園,腹地遼闊、美景優美,有不少畢業生穿著學士服來這拍照留念。

奇美博物館

仿古希臘式的宮殿建築,光是外觀就可稱之為藝術品囉!主體前方一大片像是棋盤的草地,感覺挺有趣的。

想要參觀奇美博物館內部,最好是先在網路上面預約,不然就得到現在排隊等開放名額,但數量有限很不保險,臺南市民可免費參觀,但一般遊客要收全票200元,語音導覽租借則是每台100元。平日不提供定點導覽,但我們今天算是連假的第一天,也是算平日呢!啊~好吧,那就租一台好了。

因為我們預約的時間是11點的,還不到入場的時間,就先在外面逛逛散個步,太陽真的毒辣,雖然眼前美景遍佈,但我走沒多久就想到樹蔭下休息了。園區四周都有帳篷搭起來的小商店,賣些輕食、飲料、紀念品之類的,都會開發票但有點小貴,觀光景點都是這樣的啦。

奧林帕斯橋。橋上二旁都是希臘神祇的雕像,尾端則有阿波羅噴泉廣場,都是遊客爭相拍照留念的景點。

這雲真是美得不像話耶!加上這噴泉感覺好有氣勢哦。話說現在自拍神器這麼夯,為什麼還是會有人在那邊說「可以幫我們拍張照嗎?」

史努比亂入。

因為博物館內是禁止拍照的,所以那些美崙美奐的展品就留在自己的記憶中昇華成永恆吧!館內其實也很大,嚴格來說應該可以一整天耗在裡面的,但因為我們下午還有排另一個景點,所以整個參展過程在後半段有點走馬看花。這邊陸客比較少來,大部份參觀者都是台灣人吧?但是我覺得參觀的水準也沒高出多少,跟我去故宮的想法差不多,就是吵!

假設說故宮的吵雜分貝是90的話,奇美的也有75,只不過吵的點不一樣,在故宮是陸客團在吵,一整群嗡嗡嗡的轟來轟去;奇美則是小孩在吵,銀鈴般的嬉鬧聲跟這個空間很不搭。

如果想來參觀的朋友,我的建議是自己準備便當,因為這附近沒有什麼台南特色美食,而中午用餐時間的選擇只剩下館內的咖啡廳套餐,每道都是350UP,或是館外的帳篷輕食,吃不飽三明治60UP。咖啡廳其實也有賣其他比較平價的食物,但是只供應早餐及下午茶時段,除非是自備交通工具,不然用餐的選項真的不多。我們草草的吃了三明治,就前往下一個景點「十鼓文創園區」。但是如果有機會的話,奇美博物館是可以逛一整天的。

十鼓文創園區從地圖上看就在奇美博物館的隔壁而已,本來是要搭接駁車的,但是剛好錯過了一班,下一班還要好久才到,所以就用走的,大熱天短短幾百公尺感覺就像幾公里一樣漫長。

門票要399其實不便宜,但如果把他想成看藝文演出+糖廠漫遊,想來也還好。十鼓有另外一個園區在高雄的橋頭糖廠,我們上次去的時候卻沒發現,真是怪怪。

一入園會先由導覽人員帶我們到【鼓博館】聽講解,鼓博館內陳列了以東亞為主的鼓,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講解了一段時間,沒有辦法從頭開始聽,就大略的看看晃晃,然後到下一個場館去體驗擊鼓教學。

導覽人員會先解說持鼓的手勢及看譜的方法,但是我們坐在比較後面,現場又鬧哄哄的,導致擴音器的效果不好。然後天氣好熱,可是最大台的那座冷氣卻不開是怎麼回事啦?

彬之擊鼓初體驗。

體驗告一段落後,導覽人員就引領我們去搭園區內的五分車,這個設備在糖廠內幾乎是必備的,早年糖廠還有在產糖的時候,都是靠這個來運輸甘蔗,時代的演變,糖廠也慢慢的凋零了。話說我們還真是蠻愛逛糖廠的耶…。

偽裝的火車頭。

搭完五分車後,導覽人員就要準備帶我們去看表演了,沿路上仍會略加解說園區內的設施,這園區也是很大~~突然發現這次旅程安排的點都可以逛很久,而且有些設施晚上看會更美更有感覺,啊啊~可惜今天時間不夠用啊。

十鼓樂團的表演一天只有二場,分別是上午10:30跟下午15:00,來這邊是必看行程呀,演出是在中劇場,約可容納500人,表演前會先播放簡介影片,老實說因為沒有側錄,表演的曲目我都忘了,只記得搭配投影布幕及聲光效果感受很震撼,虛實之間的禪意盡顯,有一幕從天而降的花灑,還以為是投影出來的,當布幕快速捲上後,居然是真的!

表演很好看,可惜的是小孩子好吵,都坐到走道上面來了,我真是討厭小孩。

看完以後導覽人員再解說一下就是自由活動時間了,參觀過那麼多糖廠,但那麼深入的去廠區內探索還是第一次呢!花這門票真是值得。

戶外的裝置藝術,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大齒輪讓我有蒸氣龐克的感覺。

廠內的糖蜜三連罐,但是只拍到二罐,最早的一罐是日本人於民國30建造的,另二罐則分別建於民國60年及72年,但最早建造的卻保存得最完善啊。每個建築之間都由玻璃搭置的天空步道連結,感覺很像在走迷宮,十分有趣。但是有懼高症的人可能就…。

某一罐屋頂的風景。

內部的設施都還保存得很完善,但是已經幾十年沒運轉了,如果沒有留存,誰還會記得?有的時候看著一個產業就這麼沒落,除了感嘆之外,更多了一份惋惜。世界是不停的進步著,但究竟會演化成什麼模樣呢?

近距離的看著這些機具,想像著當年輝煌熾熱的模樣,跟現在的寧靜呈現極端的反差,我們之所以會念舊,不是沒有原因的。

 

空間的再造,讓久遠的回憶得以留存,也許有了些微的變化,但還是能體會到當年的宏觀壯闊。

十鼓煙囪

最後,這座不再冒煙的仁德糖囪,歡送我們結束今天的旅程。

園區內很大,我們沒有逛完,假如待到星光票的時間,應該又是另一番不同的面貌吧?原訂計畫還要再去逛夜市的,但今天這樣的行程非常的充實,甚至有點意猶未盡,如果重新來過,這應該會是一個更完美的二天一夜之旅,但人生是無法重來的,我們只能繼續往前直到盡頭,在共用的記憶裡找尋彼此的輪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