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8點鐘起床,梳洗一番就退房準備開始回程往台中。

首先早餐我們要去吃上次來宜蘭因為太多人及時間上無法配合而沒吃到的"正好鮮肉小籠包",這次一大早來竟然也沒辦法馬上吃到,只能拿取號碼牌等候1個小時左右,這樣會延遲回家的時間…,不過難得來到這邊還是要把他吃到,總不能來兩次兩次都撲空吧,至少這次自己騎車時間可以斟酌沒差。

炸醬麵

↑等待的時間我們就先來吃這附近有名的「炸醬麵」雖然早餐吃麵食或飯食不太符合我平常的作風,但來到這邊有名又早開的店不來嚐試看看怎麼行?

炸醬麵-早餐

↑這是我們點的炸醬麵(左)、麻醬麵(右)、餛飩丸子湯,這都是小碗35元麵量卻如此驚人!炸醬麵的味道我很喜歡,整碗麵可以很快速的咻咻咻吃完,但麻醬麵就偏甜且濃,吃多了會有點膩,餛飩丸子湯就比較普遍,雖然沒有吃過這樣的綜合湯。

宜蘭大學-校門

↑多餘的時間我們就跑來逛逛附近的「宜蘭大學」。

↑運動場旁的圍牆建物爬滿的綠色植物猶如植物牆一般。

宜蘭大學-景觀中庭

↑景觀中庭有著噴水池、小橋、魚,感覺悠閒又舒服。

宜蘭大學-教穡大樓

↑「教穡大樓」前的裝置藝術閃閃發亮,發現這邊大樓的名稱都是很特別的少見字,或是組合起來不是我們平常會說的詞,到底有什麼用意外來人真的也看不懂。

↑雖然不是楓葉滿地,但看到這樣的人行道、黃落葉、還有些黃色的樹葉在樹上,景象看來就很有秋天的意境,漫步在此真是讓心情非常好。

宜蘭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綜合教學大樓」清水模的外觀似乎很流行,但也很好看!清爽又直覺簡單。

↑在這有著新式大樓與舊式大樓的景觀中似乎沒有違和感。

正好鮮肉小籠包-店面

↑時間差不多回到正好鮮肉小籠包,已經有客人開始拿取餐點來吃了,我們也過去報上號碼,一下子就有熱騰騰的小籠包可以吃。

正好鮮肉小籠包

↑光看這外表就覺得裡面湯汁非常的飽滿阿!令人垂涎欲滴。實際吃起來湯汁多味好鮮美,的確是值得等待的食物。

吃完後我們踏上了回台中的路,這次要走稍微不一樣的路回家,雖然會稍微繞一下,但看一下不同的景色才不虛此行。我們走台9線南行,到了羅東之後改行台7丙線再接台7線。

長埤湖

↑路上看到了奇怪的大噴泉,原來是「長埤湖」,這邊似乎是一個露營區也可以走環湖步道一圈。

台7線&7甲路口

↑終於來到北橫(台7線)與北橫支線(台7甲線)的路口,接下來我們就要改走台7甲線前往梨山,再從梨山轉往合歡山回台中,是一段很長的路線。

台7甲線走了很久到了深山裡的「南山」發現竟然有加油站,對於宜蘭的山區我還真是很不了解,也是沒做足功課的原因吧!一路沒什麼可以休息的地方,直到我們屁股痛才隨便選個路邊稍作休息,再行出發。在此時已經開始經過許多種植高山蔬菜的地方。

思源埡口-楓葉1 思源埡口-楓葉2  

↑來到「思源埡口」終於看到很漂亮的楓葉樹,不過在這邊霧氣也很濃了,似乎下著雨又好像不是。

思源埡口-楓葉3

↑沿路上也有看到一些楓葉樹,但都只是零星而已,越靠近台中市就越多。

走台7甲線的路途上可以發現一個現象,在宜蘭縣境內的台7甲線路很平穩好走且幾乎都是雙線道,但進入台中市境內,路面變得不平穩且多為單線道,不知道是施工單位縣市不同的關係還是山勢及土質不同的原因,走北橫公路時也是蠻平穩好走的,這樣的差異點不禁令人想到台中市的路是爛到山裡面去了嗎?

經過武陵農場之後車子變少,前往梨山的路也開始持續爬坡且有些路段旁邊看起來就像懸崖一樣的陡,但竟是種植果樹的地方。

梨山-新標誌

↑三度來到梨山,沒想到有這新的標誌了!而這邊的楓葉也已經轉紅。

梨山-楓葉

↑品種不同的楓樹葉顏色也不太一樣,秋天的氣息似乎只有在這邊才能看到的樣子,不過高山上其實很冷阿!

↑梨山美譽為台灣小瑞士,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從這高點看下去多麼的美麗!

梨山-午餐

↑其實已經3點多了,我們才到這邊吃午餐,還好有店家午間沒休,可以吃到美味的午餐。

北橫與北橫之線至此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要趕路回家了,可是我對於德基水庫和德基的管制站蠻好奇的,就想去看看,沒想到不去還好一去來回就花了一個小時的路程,原來管制點在那麼遠的地方,其實我們也沒騎到管制點,在到之前的一處崩塌點就被人員說下方機車不可通過,被趕回去了,但倒是第一次見到了德基水庫的模樣,其實還挺漂亮的,雖然不知道它在921地震前是什麼模樣,但現在這樣也還不錯。

走過梨山至大禹嶺的這段路3次了,總覺得這段連續彎路到無盡頭似的,走很久才會接回台14甲線然後才能真正的開始往西部前進,只是這次梨山至大禹嶺之間有幾處的坍方在施工,一段坍方路面有著淤泥,再加上柏油路面已經讓淤泥卡上一層,輪胎也卡上淤泥,在一轉彎處竟不慎滑倒了!依稀記得那時時速應該只有20-30左右,還好滑不遠,讓我驚嚇一跳!起來只有覺得膝蓋非常疼痛,看褲子膝蓋處已經破了,雨衣也整個裂開破掉,還好雙手有戴手套沒有擦傷,沒有辦法去看傷口,而且在深山中也無法處理,只能忍著痛,改由 Xavier 騎車。

事後覺得速度應該還是太快,而這也源於我覺得天色越來越晚必須趕一點路,不然過合歡山、武嶺那邊會很辛苦,但結果天色還是黑了,畢竟天氣沒那麼好且又是冬天,天色都比較早暗,對於 Xavier 實在很抱歉,應該也讓他驚嚇了!他嘴角似乎有撞到什麼導致嘴內破皮,而大腿內側過了好幾天才發現黑青,還好都不是很嚴重。

前往武嶺的路段幾乎不停地爬波,而且高山空氣又稀薄,機車馬力頓減,有幾個爬坡處都上不去,且爬山時速都在20-30左右,怎樣也快不了,雖然走了很多次這段路,但一直以來都挺辛苦的。到了松雪樓附近的WC,氣溫已經降到3.7度C,真是有夠冷,我覺得走中橫就只有這裡最難過,冬天真是冷到不行,就算夏天在這邊也會冷,一小路段真是抖著身體前進…

過了武嶺之後,開始一路下坡,但由於機車大燈不夠亮只能慢慢前進,當前面有車子時就可以大範圍照亮前方路而且有車子帶路知道哪邊該彎該減速會更為安全,下山速度感覺總是比較快,之間休息了2次便利商店,回到台中家裡已經晚上10點了,真是比預計的要晚很多。

這次總算把想走的山路一次完成,未來這樣的機會也很少,不過騎著自己的機車在遠處的宜蘭是一種奇特的感覺,就像曾經騎在花蓮一樣。這趟旅行感謝 Xavier 的陪伴,一起完成這小半環島的夢想。

arrow
arrow

    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