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全國古蹟日啦!每年的九月份第二個週六日,就是台中市政府為了效仿法國而舉辦的聯歡活動,大部份的行程都是免費的,一推出就造成秒殺的休閒活動。這次多虧Bevis超強的搶票好運,讓我們可以在週日快樂的出遊。

一早八點半就要到文創園區集合,我們大概是八點二十左右到的,但已經有不少人在等候了,這次活動總共有四條路線,但有的我們去年就參加過了,今年參加的是C線峰中行(霧峰至台中)。

第一站是前往位於惠來里附近的惠來遺址,又稱「小來公園」

惠來遺址

在精華的七期重劃區有一塊不小的腹地,想必建商一定心癢癢吧。這是遺址的入口造景,其實這個地方一般人來的話,頂多待個十分鐘就結束了,因為地方沒有很大,但是我們有專業的導覽員,詳細的介紹的惠來遺址發現的由來及內涵。

重要的文物都已經移至科博館或其他地方保存了,在這看到的都是複製品,好險是複製品哦,要不然看到先人的遺骸採取「伏身葬」還外露出來豈不嚇死人囉。

這一次出遊小朋友的比例明顯提升很多很多,我覺得可能是爸媽不知道假日要帶小孩去那玩好,剛好有免費活動可以參加就一起報名了,這是我對這次出遊最不滿的因素-因為小孩很吵。

小來公園

這裡叫做「144號抵費地」,我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但想要問解說員的時候又要趕去下一站了。

這是在網路查的解釋:所謂抵費地,是政府基於各種可能因素,採行市地重劃方式向地主徵收私有地,事後按土地受益比例發還給原地主的土地名稱。

第二站是位於逢甲附近的「張廖家廟」

張廖家廟廣場

來逢甲很多次,但從不知道逢甲有這樣古色古香的市定古蹟,這裡的建物是傳統閩式建築,維護得很好,導覽員也詳細的介紹早期建築的雕龍附鳳都是有其意義的。

張廖家廟如此氣派,對比身後的現代建築,真是說不出的突兀。

張廖家廟介紹

張廖家廟的解說牌,到底是姓張還是姓廖呢?還是姓張廖~嘿嘿嘿…

這個景點後就是午餐時間了,逢甲附近有很多便宜的美食,我們稍微逛了一下,決定吃「心齊橋咖哩」

心齋橋咖哩屋-Menu

內用89元起,外帶的話好像會折20元的樣子,個人覺得咖哩不錯吃。

日式豚排定食

Bevis點的日式豚排定食,沒有日式定食精緻的感覺,就像是個便當,但裡面的菜是都還不錯吃啦,店內飲料可以無限暢飲。

干貝排咖哩飯

我的干貝排咖哩,99元精緻實惠,不過我們在吃的同時看到對面有在賣牛排才79....鐵板麵才40~拜託!旱溪夜市的鐵板麵都要70了好嗎!

吃完午餐後一點半集合前往下一個景點「921地震園區」,這個地方我們之前有來過了,入門票是50元,這次是政府招待的哦!因為這邊逛過了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看舊文章「921地震教育園區」、「921地震教育園區-科博館 」。

921地震園區逛完後,就前往鄰近的「光復新村」,這兒的風景很美很悠閒,很像中興新村,但據說是中興新村抄他們的,原先省政府是打算設在台中霧峰的。

光復新村

懷舊的紅磚牆,井然有序的庭院,但是大部份的房子都沒人住,充斥著無言的荒涼,原本的居民都去那了呢?

漸漸的,這裡成為了鄰近學校所認養的地方,有不少的文創展覽進駐,但實際效益不得而知,要熟悉的人才會知道吧?

最後一站是以前的省議會,現在有部份是中部的立法院辦公室,這邊很難得有機會來的呢。

台灣省諮議會

台灣省諮議會大樓入口有二尊獅子,含義跟一般廟宇的石獅可是不一樣呢。進到裡面會看到地板上有很大的中國龍圖騰,這應該是在天上的啊,怎會鑲在地下呢?原來是象徵民主時代的來臨,人人都可以將龍踩在腳下,噗哈哈。

議事堂的內部雖然舊了,但依舊氣派十足,這可不是想來就能來的地方啊!

 

Bevis為民喉舌中,當年省議員坐過的椅子~真是難得的經驗。

用來投票的設施,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可以使用?

參觀完大樓後,就到隔壁棟的「議政博物館」去參觀,這邊週一到週五是有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的,但六日只接受20人以上的團體預約,但我想這個景點根本也很少人知道吧?

議政博物館

裡面總共有三個樓層、七個展區,逛完這個博物館就會對我國議政的來龍去脈有所了解了嗎?~還是需要專業的導覽啦。小孩子太多加上導覽時間太短,所以很多細節都沒有看到,只能走馬看花的逛逛,但真的會有人說:「喂,我們來去逛立法院議政博」嗎?我想下次要來這邊的機會可能很渺茫囉…

話說都民國一○三年了,我一直以為立法委員很多屆去了,沒想到才第八屆?

這次的活動比上次安排得寬裕一點,不會太趕,但下午的行程還是意猶未盡,不過明年如果還持續辦這個活動的話,我一定要找一個最少小孩子會去的路線,不然一堆小孩吵鬧完全無法好好的體驗古蹟之美。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